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輔助科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吳柱龍副教授 10/25/2015 1564 點閱

一、前言

        隨著科技的進步,科技影響人們的生活越來越深。例如,從前人們聯絡溝通的方式不外乎見面、打電話和寫信,現在呢?facebook、line、google+等等,將訊息即時傳播出去,然後我們就要立即的回應,深怕落入「已讀不回」的責難或是落掉重要訊息等,所以我們都變成忙碌的低頭族。

二、輔助科技的應用

       這些科技,能否用在特殊需求學生身上呢?答案是肯定的。應用在特殊需求學生上的科技,就稱為「輔助科技」。所以,輔助科技簡單的說,就是輔助學生發揮應有能力的科技。這些科技有些不需要任何的改變,就直接可以套用在學生上,例如計算機、放大鏡等,只需要教導學生正確的使用方式,即可發揮其功能;另外,有些需要適當的改裝或調整,以符合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性,例如加裝適合操作的開關;最後,是專門為身心障礙學生所訂製的輔具,例如電動輪椅、溝通板等。

      接下來的問題是,輔具這麼多,該如何選擇呢?其實很簡單,從便宜的先選。上述提到的這些輔具的來源,一般來說,不需調整可直接套用的最便宜、需要修改的次之、量身訂製的輔具最貴。所以我們可以從最容易拿到手、買的到的輔具先試,不合用的話再往上找更高階一些的輔具,千萬不要落入輔具貴就是好用的迷思中。

       另外,學生的意見很重要,因為學生才是輔助科技的使用者。可以的話,在決定輔具的過程中,適時的讓學生參與,例如,讓學生決定顏色或是外觀樣式,讓他們對這項輔助科技產生認同感,這樣可以大大的減少之後棄用輔具的情形。

三、教師對使用輔助科技應有的認知

        輔助科技在學校環境的使用,其實就是輔助學生在課堂上進行學習。這些學生往往無法靠自己的能力獨立進行學習,必須依靠適當的輔助科技幫助他們完成「學習」這項任務。在使用輔助科技時,請教師們務必明白以下幾點:

(一)輔助科技的介入,無法立即提升他們的能力

學生剛開始使用輔助科技進行學習時,他們展現的能力會先有退步的情形。因為他們需要花費精力去熟悉輔具的操作,這時請老師在旁邊適時的予以增強與協助,因為這段時期學生最容易沮喪,而放棄使用輔具。

(二)請清楚釐清輔具介入的目的

若是輔助科技是協助學生進行寫作,學生學習重點應該在如何架構文章,而非書寫文字,這時候使用word或是其他文書軟體進行寫作是可行的。相對的,若是要讓學生練習生字詞的寫作,就要先撤除這項輔助科技。

(三)不要將輔具使用的訓練放入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中

輔助科技的使用是幫助學生學習,提升他們的能力。所以在IEP裡,不會出現以訓練使用輔具為目標,因為輔具是一種協助學生達到IEP目標的工具。所以IEP裡不應該出現『讓學生學習操作電動輪椅』這樣的學習目標,而是要像『讓學生能獨立操作電動輪椅在教室與廁所間移動』這樣的學習目標,才符合學生的功能性目的。

四、結語

輔助科技的出現,提供一個機會讓特殊生越過他們的障礙,使他們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進而能站在一個相對平等的立場,和普通生進行競爭。希望教師能多瞭解一些輔助科技的好處,進而使學生在輔助科技中受

分享:
:::

教育領航

看見優勢 成就人才
淺談輔助科技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淺談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認識自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