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優勢 成就人才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11/03/2015 1959 點閱

       教育哲學大師杜威說:「如果今天的教學方式還是如同昨日,那麼我們就是剝奪了孩子的明天。」每個孩子資質、能力、天賦和興趣都不盡相同,制式、僵化和智育至上的傳統教育方式,常常忽略了多數孩子的個別差異與特殊需求。所以發掘每個孩子的長才,把他們都帶起來,這是教育工作者的職志與使命。

       哈佛教授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在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每一個人的智能組成光譜不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優勢智能,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所以在尊重與支持的鷹架下,看見孩子的優勢,便能看見孩子展現自我的舞台。臺中市政府自林市長上台後,積極推動多元適性與實驗教育,所有行動的理念都在回歸教育的本質,那就是適性而教,激發學生最大潛能。教育先哲說過,惟有受過一種合適的教育之後,人才能真正成為他想成為的人。這就是教育的真諦。

       適性教育不能只是口號,除了從每間教室開始落實之外,教師、家長必須協力看見孩子的獨特性,並讓孩子的「優勢能力」有機會發展。我相信每個孩子對於學習是充滿熱情且好奇的,當他發光之處,大人們只要換個角度就能看見,就如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設計禮服的吳季剛,在NBA嶄露頭角的林書豪,在電影創意領域大放異彩的李安等人,都是優勢智能得以被看見的代表性人物,這證明,只要引導孩子找到個人興趣、發揮自己長才,那麼他的生命就有綻放光與熱的一天。我也堅信,每個孩子在不被放棄的教育中,也都有成為一顆甜美好蘋果的機會。《翻轉過動人生》一書的作者陶德.羅斯(Todd Rose),曾現身說法,陶德十三歲被診斷為過動,他是社區眼中的惡鄰,也是學­校認定的問題學生,高中被退學,十九歲就當了小爸爸,許多人都看衰他的未來,但他的父母從沒有放棄他,最後他念完哈佛教育博士取得哈佛教職,並成為教育神經科學領域的頂尖學者;國內著名的口足畫家謝坤山,也有一段啟迪人心的翻轉歷程,他十六歲時不幸失去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但憑藉著堅強毅力及名家啟蒙,開始以口作畫,靠著無比的恆心成為自我奮鬥成功的楷模。這些例子都在提醒每個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們,要幫助孩子釋放天賦,看見他的優勢,成就明日社會發展的長才。

       海倫凱勒說:「提高你手上的燈,好讓你的光,照亮更多人的路。」孩子的學習能力沒有正常與否,只有個別差異,而給予孩子自信、自尊與無條件的愛,永遠是讓孩子得以昂首闊步向前行的無敵力量。

       看見優勢、欣賞亮點,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潛能,做最好的自己,未來他們才能擁有造福人群的能力,進而帶給社會向上與向善的力量。這樣的教育,我們一起努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看見優勢 成就人才
淺談輔助科技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淺談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認識自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