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多元科學教育 提升學生基本能力

中等教育科簡芳達候用校長 10/28/2015 2657 點閱

        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孩子們所需學習的知識也相對增加了很多,資訊化不斷提升連結了各種不同的資訊,但也增加了孩子們應學習的知識,因此唯有提升學生科學的認知,才能符合時代的潮流。

        教育局對於學生的科學能力養成頗為重視,創新學習實驗室、科學教育園遊會、科展競賽、機器人比賽、博物館學課程方案等,都是目前執行的科學教育項目,以博物館學課程方案為例,其主要目的:(一)以「博物館教育」作為教育特色的發展重點,實踐博物館教育與學校教育之間的連結。(二)結合教學領域促進活化教學,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與材料,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三)協助開展學生潛能,主動多元學習及性向探索,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四)藉由本市公共建設資源與學校教學領域結合,拓展師生學習場域,增進文化刺激。其辦理方式分為館校際課程聯盟方案與館校際主題學習專案,就館校際主題學習專案分述如下:

(一)申請對象:本市公立國民中學及高級中學。

(二)每校每一申請案以至多80人(含帶隊教師及學生)為原則,各校可配合校內領域課程進度與內容排定主題學習課程。

(三)以半天為原則,如有特殊需求,或同時申請兩種博物館學課程者,在不增列經費情形下得延長至一日。偏遠地區不在此限。

(四)申請程序:

        每學期申請名額一般學校以30件申請案為限,偏遠學校以5件申請案為限,學校以1件為限,第1學期需於104年11月1日前,第2學期於105年3 月1日前將預約行程表、經費補助申請表,併同「參觀師生名冊」送局申請, 經審核通過並公告後辦理。

(五)執行期程:104年8月1日至105年6月30日。

        綜上,由參訪中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不再只有書本的知識,更可由實地參觀了解科學,使我們的孩子能對自然科學有更深刻的印象,提高孩子對科學學習的整體助益。 

分享:
:::

教育政策

臺中市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揭牌成立
運用多元科學教育 提升學生基本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