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環境永續 教育紮根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11/25/2015 2111 點閱

    11月上旬一則臺灣西半部PM2.5濃度達「紫暴」的空汙新聞,讓國人驚覺原來我們身處的環境已不再靜默無聲的承受。許多專家將這波汙染源直指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發電造成,讓建廠廿七年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更首次配合空汙降載發電。然而,這樣的臆測與做法,只能治標,如何真正達成「節能減碳,永續家園」的目標,從教育紮根是最值得期待的希望工程。

    過去這幾十年來,政府不管是從政策立法或是實務執行層面也好,都不斷嘗試努力縮短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拉鋸。有感於此,本局爰透過教育扎根方式,讓國人能從小建立正確友善環境的觀念與態度,促進學生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進而能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培養環境公民以達到永續發展。

    本局本於教育就是扎根的理念,推動節能減碳教育。以本市西屯區長安國小為例,該校以環境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培養學生友善對待環境、珍惜能源、節約能源之態度與習慣,該校並榮獲本市低碳校園認證金牌獎與經濟部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優等獎項。

    長安國小是都市中的森林小學,該校在校園建築意象具有自然、生態、綠能之特色,曾榮獲2009國家卓越建設獎之卓越獎。除硬體設備上已經符合低碳校園認證外,另在課程教學軟體上,學校編有環境教育課程教學指引,將環境教育融入整體校園環境中,例如建置太陽能綠葉亭、蝴蝶教室、毛毛蟲校門LED。學生對於能源教育課程學習亦展現高度的學習興趣與成效,今年在學校師生的用心下,參加本市水力能創意玩具競賽榮獲國小組第1名。所有的課程內容經過不斷的教學與修正,發揮了「教師行動研究」的精神,整合規劃出屬於長安國小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教學指引,讓永續校園的觀念真正落實在教育與生活當中。

    環境保護不能淪為口號,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議題是在平時即要發展,本局將持續透過學校環境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建立未來環境公民應有的認知與態度,是對環境永續最有價值的投資。 

分享:
:::

教育領航

環境永續 教育紮根
落實能源教育 推動低碳校園
營造低碳校園 大家齊努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