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能源教育 推動低碳校園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白子易教授 11/26/2015 1822 點閱

一、前言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不斷破壞森林、植被,設立高耗能工業以及使用機動車輛,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急遽增加。大氣中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引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急遽改變,且導致許多災難。因此,世界各國研擬許多降低溫室氣體之各項目標與行動,積極進行減碳作為。

另一方面,由於人類大規模開發化石燃料,使得化石能源日益枯竭。全球政府均積極尋找替代能源,以因應可能面臨之能源危機。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積極推廣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能、潮汐能、地熱能以及生質能。但是新能源開發的速度,與目前氣候變遷及能源耗竭的嚴重性相較之下,卻又顯得緩不濟急。在許多方案及措施中,能源教育被視為最有效的方案之一。在校園推動節能減碳、營造低碳校園,更可落實能源教育。

二、校園推動節能減碳的具體策略

在校園推動節能減碳,可從硬體面及軟體面兩方面著手。

硬體面包括:(一)生態綠化:例如推動透水鋪面、綠屋頂、牆面植生或綠籬;種植原生種或誘鳥誘蝶植栽等。(二) 採用節電省水設備:例如推廣節能電器、使用節能燈具、使用省水設備、舊校舍節能省水改善、設置再生能源系統、甚至使用智慧電表監控等。(三)資源循環利用:例如落實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廚餘回收再利用、舉辦二手跳蚤市集活動、設置雨撲滿或雨水貯留再利用設施等。(四)低碳交通:例如騎自行車上學、推行家長接送時汽車共乘制、使用電動機車執行校務等。

當校園硬體面達到一定程度的水準之後,可以進一步申請綠建築的認證,營造更優質的低碳校園。軟體面則可加強融入式能源教育的教學,亦可強化低碳永續教育宣傳,包括:辦理節能減碳相關主題的語文、藝術、體育活動,或是推動節能減碳小尖兵(或義志工)培訓,推廣低碳飲食等。執行校務時亦可加強四省行動,推行綠色採購,推廣節能減碳相關標章產品的使用等。

三、環境教育的五大目標

當然,能源教育也是環境教育的一環。校園推動能源教育,也要符合環境教育的五大目標,也就是覺知、知識、態度、技能、行動。

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就是藉由觀察、分類等感官覺知能力的訓練,培養同學對溫暖化的覺知,以及對能源稀少性的敏感性。環境概念知識則是教導同學瞭解全球暖化的問題及其對生態及人類的影響;並瞭解日常生活中節能減碳的機會與行動。環境價值觀與態度則是指藉由環境倫理價值觀的教學與重視,培養同學正面積極的節能減碳態度,甚至關懷未來世代的能源使用、生存與發展。環境行動技能則是教導同學具辨認能源問題、研究能源問題、蒐集資料、分析與採取節能減碳行動的能力。環境行動經驗則是讓同學能夠將節能減碳行動經驗融入於學習活動中,使教學內容生活化,培養同學能處理生活周遭節能減碳問題的能力。

所以,當學校在推行節能減碳相關行動時,應該要注意這些作為是否能提升同學節能減碳的覺知及敏感度?是否能提升同學節能減碳的知識程度?是否能改變同學在學校或在家裡的節能態度?是否能提升同學節能減碳的技能?是否能提升同學節能減碳的行動力?

四、結語

「節能減碳」是當前重要的議題,能源教育更是能夠有效落實節能減碳的措施之一。在校園推動節能減碳、營造低碳校園,不但可落實能源教育,也可收節能減碳的實際。如果能從設置新設備的硬體面以及從教育宣導的軟體面著手,並注意環境教育五大目標,則可按部就班完成節能減碳的計畫、營造低碳校園。

分享:
:::

教育領航

環境永續 教育紮根
落實能源教育 推動低碳校園
營造低碳校園 大家齊努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