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0cm的高度看世界--談幼兒園美感教育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12/23/2015 2057 點閱

     「教育方法是用來教育人的,用訓練動物的方法,不但不合人性,效果也有限。教人的教育方法,不但如科學般有條理,有步驟,又要在運用方法時,伸縮自如,恰到好處;如書法之遒勁多變,如繪畫之微妙傳神,如歌聲之沁人肺腑,乃是高度的『藝術』」─賈馥茗─

       在當前3C產品充斥的世界,文明病環伺在側,在孩子嚐過了天然好滋味,穿上天然材質的衣物,聽到大自然的樂章,發現一朵美麗的野花一片隨風飛舞的葉子,歡欣雀躍的平淡幸福就能為孩子帶來的正向能量,也讓這些傷害離我們的小小孩能更遠一點!換言之,美感力其實是一種能夠品味生活感受幸福的能力。如果我們習於匆忙生活,總以單一的角度去相互對待,許多生命中的美好可能就擦身而過了。

       創辦華德福教育的Rudolf Steiner認為0∼7 歲的孩子是最佳模仿者,會模仿生活中所碰到的點滴經驗,也是最誠實的審美家。傅佩榮在「有情,要求美」文中提及:中國人在情感和審美教育上甚為缺乏,在情意的教學上可被化約為教條主義,在師長們努力的施與規訓中建構了許多的框架,因而導致我們對人性的觀察感覺成效有限、是非黑白的判斷能力不足。 0∼6歲孩子的美感教育不單是繪畫活動,其範疇遠遠超過藝術教育,而能融入家庭生活及幼兒園的各種領域學習中,因此,為跳脫美感教育落入藝術教育的窠臼,本市積極參與教育部「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希望能提升教保服務人員對美感融入幼兒園生活及課程的設計能力,也希望美感教育能在幼兒教育階段札根發芽。神岡三采幼兒園鼓勵幼兒盡情探索覺察,透過相機畫面構圖簡要原則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南陽國小附幼以家美溫馨為環境布置的主題,並且以動手make為教學的主軸,將學習的主導權交回孩子手中。文山國小附幼及神岡幼兒園模糊教室與室外的界線,將大自然的元素融入學習角落的布置,通過林間教室的概念讓幼兒接觸自然,促進幼兒成為環境保護主人概念的啟蒙。早稻田藝術幼兒園更透過米食的耕作,讓孩子體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的變化,在田園裡或水圳中發現福壽螺及水質汙染,知道人類巨大的殺傷力,在品嘗紅龜美食的滿足後,更喚起幼兒環境保護的初步意識。這幾所種子幼兒園的試辦都有著豐碩的成果,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幼兒園一起來參與,透過美感教育使個體破除習以為常的觀點,產生不同的視野進而豐富生命經驗,建構一個和諧民主的社群。

        我們相信從多元的感官經驗出發,是幼兒教育的焦點。Dewey 曾經說過:「藝術、文學的功能即是穿透規制化與習慣意識的外殼,而想像力是穿透這硬殼的重要工具,想像力是一種認知能力,讓人們能自由地看出事情的另一種面貌」。Broundy也指出沒有想像能力所引發的具體存在的影像,我們將也無法發揮理性。我們無法請別人轉述他們的體驗,我們不僅要與孩子一起去接觸,還要在參與的過程中釋放出意識、想像、情感的能量,讓孩子以110公分之姿成為生活美學家,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更懂得去察覺他人的感受,使人際間的互動、溝通和融合變得自然而強烈,找回美感教育裡發現自我、自信與從容的核心價值! 

分享:
:::

教育領航

110cm的高度看世界--談幼兒園美感教育
中小學美感教育的實施近況與展望
美感教育在學校能做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