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感教育在學校能做的事

豐原區翁子國小詹文成校長 01/06/2016 3558 點閱

一、前言

       教育部自去年起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以五年為期,並擬定各項計畫,在課程教學、行政資源各方面推動美感教育,符應104年啟動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以五育均衡發展之教育理念,落實美育基礎養成,藉由教育部所推行各實踐計劃與課程,希冀於今年以美感教育做為課程研討主題,為今年之「美感教育年」盡上一份心力。

二、美感教育的實施

       透過美感教育計畫,學校可研發相關美感教育課程、教材教法、學習評量;調查分析各教育階段學生美感素養的表現與問題,並連結美感教育研究與資源等途徑,培育美感教育專業人才。除此之外,行之有年的創造力教育對於臺灣國力的提升以及公民素質的養成,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臺灣逐漸步入以創新能力決定競爭力來源的知識經濟時代,在教育基本法明訂「教育之目的以培養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養、法制觀念、人文涵養、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學校可以運用美感教育為主題,舉辦「美感教育與理念創新」學術本位研討會,透過多元創新教案之研究與討論,激發更多教學創意與可能性。

三、推動美感教育的方向

       美感教育的推動可結合美感教育之創新教案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聯繫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教授、研究生及大學生,實務經驗豐富之學校教師、行政人員、實習教師(學生),對美感教育有濃厚興趣之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同激盪想法。發展的方向如下:

(一)綜觀美感教育在國內藝術領域中的實施情況,得使參與人員更瞭解其在該領域的發展樣貌。

(二)探討在教育改革趨勢下,有關美感教育之創新教案的相關研究。

(三)透過學術研討會讓教育相關單位及人員,積極思考當前我國美感教育的實踐與推動,作為未來規劃相關政策之參考。

(四)借重研究學者之論文分享激盪更多美感教育教案之多元創意,以及激發各種課程設計與多元藝術評量的方式。

(五)促進國內高等教育及中小學藝術教育領域學者專家及實務人員,進行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尋求藝術領域教師提昇自身專業知能、教學創新與多元評量設計的各種可能性,尋求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四、結語

       「以藝術為始,尋生涯之路」學習的歷程,或許尚須發揮地區的原始動能,以連結藝文場館的相關活動安排,引導家庭親子參與式的「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體驗,操作數位互動軟體,藉由多元管道輕易接觸視覺、音樂、表演藝術的形式風格。相信在如此懇切規畫的教學活動內容下,發揮更多以學校自主環境出發的美學經驗,帶動產出更富藝文價值的學習成果!

 

分享:
:::

教育領航

110cm的高度看世界--談幼兒園美感教育
中小學美感教育的實施近況與展望
美感教育在學校能做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