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

南屯區文山國小闕維正主任 02/26/2016 1422 點閱

  許多人應該有過這樣的感覺!校園中,有些老師總是靜靜地不太引人注意。走過她(他)的班級,流暢和諧的教學活動、打理得井然有序的班級樣貌,看似平凡的場景,背後其實付出相當多心力經營準備和經驗累積,才能散發讓人如沐春風的感受。許雲秋老師就是這樣一位代表性人物。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圖片1)

     雲秋老師畢業於臺中教育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文山國小服務。十幾年來始終維持順應教育趨向,秉持教學理念,將教師最純粹、最簡單的教育情懷發揮淋漓盡致。她用愛心帶每位學生,用耐心經營親師關係,深獲家長及同事的肯定。她於96學年度獲選臺中市特殊優良教師,104年度更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國民小學傑出導師殊榮。

     營造一個整潔、友善、溫馨的學習環境,向來是雲秋老師奉行不渝的帶班準則。因為她認為生活能力的培養,能夠建立信心與自律,她相信在這樣的環境裡,孩子們會成長得更愉快,學習得更有效率。只要踏進雲秋老師的教室裡,就會發現不僅窗明几淨,學習園地佈置得整齊有致。每當她接到一個新的班級,對於孩子的生活常規都會花將近一週的時間耳提面命。從叮嚀禮貌、穿衣、不偏食、坐姿、校園安全、科任課動線等等,對孩子的用心俱細靡遺。

  許老師有一套「放風箏」的管教哲學,她說:「孩子就像風箏,一開始要緊拉著它跑步衝刺,讓它緊跟在後面(身教模仿)。等到慢慢有點順風飛翔了,就可以放一些線。這時候可能還是搖晃不穩狀態,或是遇到亂流,我們要適時拉住,收放間因時地制宜,這樣才能讓風箏飛得高又遠。」她自認觀察力敏銳,如果孩子眉頭深鎖,或察覺孩子怎麼不跟經常在一起的玩伴說話時更會關心,「寧可是自己多心,不要不上心,別錯過孩子的求救訊息」。雲秋老師提到,同學相處不愉快,一定會影響孩子的上學意願。而家長最怕的就是孩子說:「我不想上學」。家長擔憂孩子在校情形,問題繞了一圈還是會回到老師這邊,因此預防機制勝於事後補救,隨時隨地留意班上孩子的一舉一動,反而可以讓學生感受到關心,讓家長覺得放心及信任。雲秋老師慈母般的愛心照顧學生,因此經常見她帶過的孩子會在下課時間回到教室找老師抱抱,或是畢業校友返校找老師談心聊天。

     雲秋老師深信「閱讀」是開啟學生多元智慧的鑰匙。除了經常把自己讀過的好書與學生分享,藉此達到情意的陶冶,她更積極推動班級閱讀,學生手邊必定有書籍。只要有時間,讓孩子拾起書本,吸收知識養分,久而久之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無形中增長知識,提升語文能力。讓知識與生活經驗、個人情感內化,培養孩子運用習得的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鑒於現今社會充斥了太多負面價值與功利觀念,教導孩子分辨是非,培養良好的德行,顯得格外重要。「品德重於功課,要優先教會學生!我願意花很多心力教孩子要有同理心,要關心別人,要孝順長輩。」所以雲秋老師特別重視學生的道德倫理,更積極實施品德教育。她善用故事體察、省思、實踐等步驟,將好話帶入孩子的心靈世界,進而懂得感恩惜福,回報他人的辛勞。學生也很喜歡聽雲秋老師講故事,故事內容多是課本教材的延伸,再將老師要傳遞給孩子的觀念常識包裝其中,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建立良善的價值觀。雲秋老師建議老師的表情不妨誇張、肢體語言盡量豐富,老師常保愉悅,對學生傳達感受,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班級氣氛自然就會熱絡,當然達到孩子喜歡上學的目標,令家長讚賞不已。

  雲秋老師樂在教育,視教育為一生的志業。她用心經營,以愛耕耘杏壇,服務10幾年來對教育的熱忱始終沒變。她認真的教學態度,不僅深受學生的喜愛,也讓家長們全心信賴。

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圖片2) 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人生路上 愉閱同行--劉美娜老師
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
實驗教育先鋒--許彩梁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