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教育先鋒--許彩梁主任

太平區東汴國小李靜瑜老師 02/26/2016 2173 點閱

  在他的自然課裡,老師不需要一再提醒學生專注,更不會出現教室鬧哄哄的景象,他總是以溫柔而肯定的口吻,不疾不徐地讓孩子順著他的步調投入學習。他的腦海中充滿生態、歷史、人文知識,是孩子們在校園發現特別的昆蟲或生物時,第一個想到的活字典──許彩梁主任。

  身為東汴國小教導主任,許主任不遺餘力推動學校正在進行的實驗教育,讓孩子以實際體驗取代聆聽教師講述。今年一月初,許主任帶領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完成一場大型混齡戶外教學。那不是在報名表上打個勾就能參與的課程,孩子們必須先寫報告說明參加動機,並在活動結束後完成作業,但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爭取參與的機會。有位孩子的行前報告寫著:「只要是許主任教的,我都想學喔。」原來,主任平時就經常利用週末,帶著「新東汴自然研究社」的孩子們到野外踏查,因此他們都知道,只要跟著主任出門,一定能滿載而歸。

  面對一群年齡、基礎知識不盡相同的孩子,許主任只要求兩項原則──在規定的範圍內活動、準時集合。而其餘的約定,他都放手讓孩子們去討論。即使沒有一條條說出自己的要求,只傾聽各組的發表,但孩子們訂下的約定,不外乎「上課認真」、「要做筆記」、「發言前要舉手」、「互相合作」等。透過學生自己思考、訂出屬於他們的約定,讓高年級的大孩子領導年幼的弟弟、妹妹,學習自我負責,這是主任的巧思,也是他對孩子合作能力的信任。

  從教室走出戶外,從校園踏遍各地。無論到哪裡,許主任都能隨地取材教導學生,他從不剝奪孩子們體驗的機會,因為無論驚喜、成就、受傷、恐懼,都是學習與成長必經的過程。他充分給予學生發揮的舞台,讓孩子們保管器材、搬運與清理午餐、體驗自我獨處,還有最重要的──學著靠自己找到答案。

實驗教育先鋒--許彩梁主任(圖片1)           實驗教育先鋒--許彩梁主任(圖片2)

  在「森林之火」課程中,他發下打火石,一聲令下:「請自己找出使用方法。」各組便開始嘗試用不同角度、力道磨擦出火花。有些人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有些人藉由觀摩他人發現正確方法,有些人磨破手指仍點不著火,但他不斷鼓勵學生,引導他們利用樹葉、棉花、衛生紙等不同素材,找出升起火的秘訣。

  兩天一夜的戶外教學,不只是許主任與孩子們的秘密旅行,也開放給其他教師與家長一同參與。不僅激發教師對於混齡教育、探究式教學的新想法,也讓家長了解孩子們在學校接受的教育模式。「我並非要人人都和我一樣有能力以自然為主體來進行戶外教育,但有些東西是可以複製、轉移的,所以我要辦理戶外教育觀課活動。」在實驗教育這條路上,許主任透過自己的行動,將熱情感染給身邊的人們,齊心協力向著讓孩子更好的方向前進。

分享:
:::

人物特寫

人生路上 愉閱同行--劉美娜老師
寓「教」於樂--許雲秋老師
實驗教育先鋒--許彩梁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