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

西屯區西屯國小莊嘉琳主任 02/25/2016 1253 點閱

        西屯國小擁有全臺中市最長、最安全的綠籬通學步道,走在這段通學步道上可以說是:「花香、草香、人情味濃」。

        內政部城鎮風貌計畫的宗旨之一就是拉近與社區居民互動,將冰冷的水泥圍牆打破,造就親近民眾的綠籬,無論是在綠籬花台、野兔公園、黑熊平台(鳳凰木平台)的休憩椅子上,到處可見學區的民眾,尤其是阿公、阿嬤親切的噓寒問暖話家常、熱情的打招呼。而當學童放學時段,他們就擔任重要的安全守護使者,主動幫忙留意通學步道是否有陌生人出現,居民守望相助,呈現濃濃的人情味,是這項工程改造後最大的收穫。

        這項城鎮風貌計畫大大增加了學童通學步行的樂趣,我喜歡稱這是一部改編的「綠野仙蹤」童話故事—想像自己是主角桃樂絲,正要展開追尋勇氣、善心和智慧的歷險故事,而跟桃樂絲一同冒險的夥伴則是貓頭鷹、野兔和黑熊。在這段旅程中,西屯路以小山坡綠籬呈現,孩子有時走在人行道上,有時可以爬爬小山坡,相當具有樂趣。另外,清隆巷內的綠籬花台設計有著雞蛋花香的蜿蜒小徑又是一番風趣。接著是由孩子親自彩繪的「貓頭鷹角」,可愛又富有童趣,就如同我們對西屯寶貝們的期許—個個都像貓頭鷹一樣聰明有智慧。

        而在「蝶舞西屯」清隆巷內的馬櫻丹綠籬步道上,更是有蝴蝶相伴,孩子走在這一段路上,不僅可以觀賞蝴蝶生態,更可欣賞繽紛的馬纓丹花。緊接著走到西安街上跟著「野兔的腳步」(因為轉角有個野兔公園)尋找快樂的夥伴臺灣黑熊,踩踏著野兔公園裡的石踏板,猶如小兔跳躍在草叢中,孩子玩得不亦樂乎。鳳凰木平台上有臺灣黑熊的馬賽克拼貼,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黑熊上的白色V字領結合英文字母,呈現出「victory」勝利的字眼,象徵這段綠野仙蹤故事即將勝利結束;最後走入松鼠森林,可以發現松鼠跳躍在樹林間的驚喜,到此隨著故事的尾聲,孩子也快走到家囉!

        這段改造通學步道的綠籬計畫,學校賦予深厚的期許,期待會有一套綠籬生態課程,更期待如此好的通學步道,深具穿透性、美觀性、教育性及安全性,會吸引更多學子來就讀西屯國小。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圖片1)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圖片2)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圖片3)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圖片4)

分享:
:::

焦點話題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
校園安全面面觀
校園安全停看聽
從高雄美濃地震談強化校園安全維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