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高雄美濃地震談強化校園安全維護

霧峰區四德國小王美玲主任 02/25/2016 1111 點閱

        高雄美濃在小年夜凌晨,發生規模6.4地震,截至目前為止,造成台南117人罹難、551人受傷,讓不少家庭因此破碎,面對災情,全台同感悲愴,宛如惡夢。

        這次地震總共造成二十多名學生不幸往生,十幾名學生受傷;在校園災情部分,有四百多所學校建築物受損,以臺南市較多、高雄市次之,尚無倒塌或嚴重損毀情形,多為玻璃破損、天花板或磁磚掉落。

        地震是無法事先預測的天然災害,此次規模的地震若發生在白天上學時間,校園師生所造成的傷亡與災損著實難以想像。因此,平時強化校園安全檢核機制,落實地震防災演練及各項校安應變措施,完善校園整體安全維護,學校應落實下列工作:

(一)辦理師生「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以提高警覺。

(1)每學年上學期配合行政院於「國家防災日」推動之「全國學生地震演習」實      施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2)每學年下學期則於開學後一個月內,自訂期程實施,以使學生熟練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

(二)規劃校園安全維護工作及災害防救計畫,檢視修訂學校緊急應變機制。

(1)各處室以平時業務範圍及性質來執行災前之各項平時預防工作,校園災害防救應變組織分工,於災時啟動執行各項應變作業。

(2)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熟悉通報系統作業流程,並定期實施演練,檢視修訂學校緊急應變機制。

(3)實施校園安全環境檢測評估,總務處每年應針對提升校內防災能力編列經費,維護校內硬體減少致災因素、整備校內之防災器具以及提 升教職員工生之防災素養等。

(4)災害發生時,啟動警政、消防、社政及衛政等單位建置之緊急聯繫網絡,並結合社區住戶與家長之力量,協助救災。

(三)實施建築物安檢,安全堪慮之建物應做好隔離措施及動線規劃,避免師生進(誤)入,發生危安事件。

(1)對校內各建築物實施安全檢視,如發現校舍結構受損或有安全顧慮時,應立即標示人員禁止進入區隔,禁止學生靠近,以維護學生就學安全。

(2)全面清查學校建築物受損情形,有安全疑慮者應通報主管機關實施勘查並進行安全鑑定作業。

(3)針對學校地理位置若鄰近邊坡或斷層帯,考量邊坡地滑或鄰近斷層帯所可能造成災害之風險,掌握校園所在區域之災害潛勢資料。

(4)清楚學校每一棟建物樓層之平面配置狀況,繪製校區內之平面圖,做為避難逃生路徑規劃。

(四)強化學童安全教育,宣導自我保護,建立學生危機意識。

(1)舉辦活動、宣導等方式(如張貼各項災害相關宣傳海報,定期舉辦校內防災相關比賽等),針對各項有關天然與人為災害生成原因、危險性說明,加強本校師生對於各項災害之瞭解。

(2)藉由教育宣導方式,參考時事、新聞或相關案件,透過學校網站公告、各項集會等安全宣導,並將學生自我保護議題融入各科課程教學,提升學生危機意識,完備危機預防措施。

        平時加強校園安全作為,確保校園安全環境,校內師生對危機的預防有持續的增進,做好危機處理應變措施,事件發生時能迅速決斷的處理,將傷害減到最低,應是當前重要課題之一。

 

分享:
:::

焦點話題

童話般的安全通學步道
校園安全面面觀
校園安全停看聽
從高雄美濃地震談強化校園安全維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