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安全與管理的新思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胡益進教授 03/04/2016 2263 點閱

一、前言

       校園安全歷年來都是校園中十分關注的議題,很可惜每年在校園中仍然會發生一些不幸的事件,去年臺北市文化國小的割喉案是令人痛心的傷害事件,這幾年教育部統計的各級學校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分析報告指出,校安事件區分為8 個主類別,包括意外、安全維護、暴力與偏差行為、管教衝突、兒童及少年保護、天然災害、疾病及其他等事件,其中103年度校安通報事件總計107,982 件(緊急事件2,929 件,法定事件26,263 件,一般事件78,790 件);其中死亡816 人(學生683 人、非學生133 人),受傷18,800 人。(教育部,2015)

       這幾年在各級學校所發生的通報事件略有不同,國小偏重在意外傷害的發生,國中則是兒少保護事件,高中主要是暴力偏差行為是件。每年的通報系統中,意外事件的比率是值得重視的,這也是校園安全中關注的議題。

 

二、校園的現況

       教育部公告的國民中小學校園安全管理手冊,已經說明的非常清楚,現階段學校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以下幾項:

(一)制定校園安全相關法令

       各級學校會依據學校衛生法第十五條、學校衛生法施行細則以及依據教育部主管各級學校「學校緊急傷病處理準則」。訂定校園緊急危機暨傷病處理要點,各校規範的項目不盡相同,但是都依照部定之法令為原則。

(二)成立救援組織

       學校都應該將維護學生的安全,當作第一要務;各級學校,都成立安全管理的組織,統籌推動各項安全維護的工作,進行各項防災救護的教育訓練與宣導,增加成員專業準備度,加強憂患意識的培養,與提昇防災救護技能。通常都會有任務編組,每年進行定期的演練工作。

(三)訂定處理流程

       訂定校園安全事件的處理程序,處理重大偶發事件通報流程作業流程,除了責任分工之外,也會將處理事項的輕重緩急給予明確的區別。校安狀況發生時,學校能夠立即啟動危機處理小組,做好分工、採取快速救援行動,以消除校安狀況。

       現階段各校幾乎都有以上對應之機制,但是校園安全事件仍然持續發生。而這樣的問題應該如何來面對與解決,需要有不同的新思維產生,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看看是否可以獲得不同的成效。

三、校園安全新思維

       校園安全的概念是希望校園內是安全的,當我們從校門口進入學校以後,應該提供給師生安全的環境,環境的部分可以分為硬體環境和軟體環境,這幾年東華大學李明憲教授推廣的國際安全學校,則分為政策面、教學面與環境面,另外日本大阪教育大學藤田大府所推動的是安全推進學校,則分為安全組織、安全教育以及安全管理三方面,本文則以簡單的分類,就硬體跟軟體兩部分說明。

(一)硬體部分

       從進入校園後的設備設施都是硬體設備的一環,包括教室、運動場地、兒童遊樂設施、學生活動中心以及游泳池等都要建立自我檢核表,尤其很多平常認為不會有問題的地方更應該建立檢核機制,而教育部所提供的校園安全管理手冊中的檢核表格都是可以參考的,並且一定要確實檢核。

(二)軟體部分

       在軟體的部分除了校園內部人員的管理機制外,在校外人士的管理上也更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措施,自從北市學童的割喉案後,許多措施的加強是值得鼓勵的,包括校園隱型圍牆的建構,校園人員進出的管制辦法等等,如果可以再引進日本安全推進學校的入侵者演習,將可以讓校園安全有更進一層的保障。另外校園的氛圍也很重要,必須建立一個以尊重為核心價值的校園。

四、結語

       沒有安全的學校,學習就不可能發生,這是國外學者的說法,也驗證臺灣現階段校園安全的氛圍,透過有計畫有組織的校園安全管理是各級學校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不希望危害學生的事件層出不窮,不希望校方人為缺失而造成學生的遺憾,所以我們一定要落實校園安全管理的政策,讓學生在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快樂學習。

分享:
:::

教育領航

反黑、反毒、反霸凌 建構友善校園
落實防災好生活 安全永續阿罩霧
校園安全與管理的新思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