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書香臺中 徜徉書鄉

教育局彭富源局長 03/24/2016 1409 點閱

 

書香臺中 徜徉書鄉─教育局彭局長盼深耕閱讀教育

 

    臺中市長年以來扎根閱讀教育,培養學童閱讀習慣,在各項評比中屢創佳績。本市首創「推動國民中小學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在101年度獲得行政院第四屆政府服務品質獎之殊榮;此外,依據103年度親子天下雜誌教育力大調查結果,本市閱讀力榮獲全國第2名之佳績。而教育部104年度全國閱讀磐石學校及閱讀推手評選結果,本市與新北市併列為得獎數全國第1縣市(如附表)。

 

序號

縣市

得獎數

名次

排序

序號

縣市

得獎數

名次

排序

1

新北市

14

1

12

屏東縣

3

10

2

臺中市

14

1

13

桃園縣

2

13

3

彰化縣

12

3

14

新竹縣

2

13

4

高雄市

11

4

15

新竹市

2

13

5

臺南市

8

5

16

嘉義市

1

16

6

南投縣

8

5

17

花蓮縣

1

16

7

臺北市

7

7

18

宜蘭縣

1

16

8

雲林縣

7

7

19

基隆市

1

16

9

嘉義縣

4

9

20

金門縣

1

16

10

臺東縣

3

10

21

連江縣

0

21

11

苗栗縣

3

10

22

澎湖縣

0

21

 

    古人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們多麼期盼臺中市的孩子能夠透過閱讀,涵詠人文素養、尋找品德典範、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使其充滿自信與智慧,成為新世紀優質公民。同時,我們也將閱讀帶進家庭、融入生活,使閱讀陪伴這個城市呼吸,透過長久的堅持與創意多元的閱讀活動,將臺中市打造成為百花齊放的閱讀之都。自103年度推動的「愛閱家庭計畫」,在推動當年已有1萬個家庭投入,每一個愛閱家庭,教育局皆發送一本智慧存款簿,鼓勵親子共讀,完成任務者,更可獲頒愛閱家庭證書及閱讀小達人獎狀。

    為迎接世界書香日的來臨,本(105)年度賡續辦理閱讀推廣三大主軸競賽─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兒童文學徵文比賽及繪本創作比賽,期透過寫作、口說故事、繪畫等方式,使學童閱讀成果得以展現。三項競賽簡介如下:

  1. 創意閱讀推銷高手比賽:學童得透過創意行銷及活潑多元的發表形式,推廣好書閱讀。此外,並擴大故事志工培訓成果,提供發表舞臺,激勵家長參與閱讀推廣活動。
  2. 兒童文學徵文比賽:透過童詩、散文、童話故事、少年小說之創作,提高本市國民小學師生對兒童文學的閱讀興趣與創作風氣,促進閱讀成效,並提升寫作能力。
  3. 繪本創作比賽:為發展全方位閱讀與創作,展現閱讀成果,鼓勵學童自由創作立體書繪本及自由題材繪本,優秀得獎繪本以數位化電子書形式建置於本市學生美術競賽成果暨報名網(網址:http://tcart.tc.edu.tw/)中,提供師生閱讀及觀摩。

 

    閱讀,是孩子一切學習力的基礎,它會一點一滴累積、不斷的發酵與成長,未來,我們將持續引領孩子多閱讀、愛閱讀、懂閱讀,在書香臺中徜徉書鄉,從閱讀中發現自己、發現世界。 

分享:
:::

教育領航

書香臺中 徜徉書鄉
環藝品學 書香塗城
呼喚童稚的記憶 共創閱讀的樂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