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談適性揚才 幾位真實人物的感動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陳淑絹兼任教授 04/29/2016 1431 點閱

一、前言

       我常覺得生長在今日臺灣的年輕人,是相當迷惘與無奈的,因為他們不僅要接受低薪的事實,更要隨時接受政治動盪不停的考驗。如何培養個人的挫折容忍力,又如何讓自己的潛能得以發揮,真的是要有極大的勇氣與宏觀的視野。

       三年半前我從臺灣服務39年的教育職場退休後,選擇到非洲當志工,前後三次,協助臺灣慈善機構收養當地孤兒暨附設中小學,並實施中文教學。在那兒我看到好幾位優秀的臺灣年輕人,讓我試著從他們的表現中,觀察其心智的蛻變與內的成長是怎麼辦到的──

二、肯做苦幹就能發揮長才──研究所讀到一半的小李

       小李是臺灣典型的乖寶寶,從小接受父母的安排學好英文,順利從小學、中學、大學到研究所。剛入研究所不久,忽然覺得自己很想衝出去,做一點不一樣的事,因此與父母及同學打賭,到非洲擔任志工。

       周遭的人認為在溫室中長大的他,不到三個月就會回國,沒想到他去了一年。我們曾前後共事四個月,剛開始我覺得他是草莓族,充滿傲氣,做事沒條理,情緒不穩,愛生氣。但因為志工工作繁瑣,必要時需與當地人有所溝通,確實讓他的英文長才有了發揮的機會。從擔任當地孤兒院工程監工,到學習擔任中文老師暨協助校務行政。一年後回國,真的是徹底的改變了他的思維,重新決定個人生涯目標時,有了更宏觀的視野。

三、對挫折的容忍造就了實力──大學剛畢業的施思

       施思從臺灣的國立大學一畢業就決定前往非洲擔任志工,很多同年齡的好朋友不了解,基於刻板印象,都一致認為非洲是相當偏遠落後且充滿疾病的地方,為什麼她不選擇臺灣職場。

       我與施思共事五個月,瞭解這位從小家庭環境不好,父親早逝,身為長女的她,曾伴著母親經歷過艱苦的歲月,因而培養出豁達的胸襟與不尋常的挫折容忍力。她不僅協助院內孤兒飲食起居的保育工作,也擔任幼稚園老師,更不時解除我電腦輸入的疑難。我看著她努力備課,左右常圍繞著一群幼兒,不厭其煩地摟著他們並教他們中文詩詞,愛人的情懷表露無疑。當院內中文老師極度缺乏,她的教學工作加倍時,那堅毅的容忍力,再度為自己寫下了挑戰實力的一頁,我相當感佩,不禁為臺灣的年輕人感到驕傲。

四、短暫的職場轉換帶來更多的戰鬥力──喜愛職場轉換的小青

       小青在臺灣有很好的工作,她熱愛職場轉換,不在乎是否會影響工作年資的累計,常常申請留職停薪到海外擔任志工。

       我與她相識只有一星期,在這所孤兒院我看到了她的表現,中文教學得心應手,教室佈置讓人稱道,因為個人所具備的專業背景,常為當下的教育帶來嶄新的思維與創舉。

       她告訴我一旦在同一職場太久有倦怠感時,短暫的職場轉換會讓她有不同的體驗,使她能孕育出更多未來職場的戰鬥力,最重要的是培養出對生命的熱愛。我相信她一定能為自己的人生,譜下更多美好回憶的樂章。

五、樂於奉獻可以充分發展自己──放棄高薪追求真善美人生的佳家

       佳家前後與我共事四個月,曾在臺灣職場擔任媒體攝影工作者,四年前因為工作需要,拍攝這群非洲孤兒的回臺演出,當時孩子們一口流利的中文與純熟的演技,讓她非常感動,立即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加入志工行列,目前即將進入第四年。除了專長的媒體拍攝製作紀錄片工作外,因為佳家的父親是中醫推拿師,從小耳濡目染略懂一些醫藥常識,加上先天具有悲天憫人的特質,因而成為醫療工作的主要協助者。當中文老師不足時,她也能一邊虛心學習,一邊接下教學工作與學校行政工作。當院內物資乏人管理時,保管與發放的工作也請她負責。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需求論中,提到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是「自我實現」,也就是自我充分發展,真的在她身上顯露無疑。當許多志工來去匆匆,最多一年或兩年時,是甚麼動力支持她的選擇,就是「愛」。她常告訴我「哪些孤兒好可愛,我好喜歡他們」,多麼令人窩心,讓年輕的歲月不留白。

六、結語

       退休後我常問自己,如果我的身體還可以,我能再做些甚麼。同學或同事群中,有人選擇含飴弄孫,因為兒女事業忙碌,自家人多少幫點忙;有人選擇到處旅行,擴充見聞與視野;有人選擇學習樂器與歌唱,娛樂身心也彌補年輕時代的遺憾;有人選擇寫書,希望為人生留下隻字片語;有人選擇服務他人,參加各類宗教或非宗教型的志工;有人選擇擔任導遊或解說員,滿足新知識的追求。

       不管如何,如果能再度適性揚才,所表徵的不僅是個人身體的康健,更重要的是讓自己風華再現。在知識日新月異,科技蛻變頻繁的今日,為了豐富一下人生,不管是活在哪個階段,都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分享:
:::

教育領航

適性揚才 大顯身手--談技藝教育在臺中札根
談適性揚才 幾位真實人物的感動
適性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