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發展

東峰國中蘇瑩瑩主任 04/26/2016 1359 點閱

適性發展

臺中市立東峰國民中學輔導主任蘇瑩瑩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可不是口號而已,確實每個行業都能發光發熱,不僅僅達到「養家餬口」這樣的基本需求,還能自我實現、充滿成就與快樂,更能造福人群。例如:發現超大黑洞的女科學家馬中珮女士、為美國第一夫人設計服裝的吳季剛先生,以及奧迪汽車御用的板金大師馬祥原先生等等,都是在自己有興趣且專長的領域發揮,且為社會貢獻,使人們更加美好。但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從事的職群呢?一份工作如何能長久不懈怠呢?

        托爾斯泰說:「擇汝所愛,愛汝所擇」,若能結合興趣、能力與職業類型,必能持續不斷的產生動力、樂在工作,也更能創造出工作的價值與意義。所以發現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能力及了解各類職群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面對人生第一個生涯抉擇的國中生來說,選擇不同的學制及職群,勢必間接影響未來的職業選擇及人生規劃。有鑑於此,教育部將生涯發展教育列為重要議題,透過各項配套措施協助親師生共同為學生找到適性發展的前景。

      「生涯輔導」是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的重要工作,目前臺中市各國中除了透過綜合領域輔導活動課程安排、主題講座、達人現身說法、家長職業入班分享、職場參訪實作、班級輔導、生涯小團體輔導及個案輔導等活動之外,並結合各類型高中生涯試探實作課程、入班宣導、生涯轉銜博覽會及技職教育宣導,協助學生從「自我探索」、「生涯探索」到「生涯規劃」的學習,且強化全體教師關於生涯發展教育的知能,落實三級生涯輔導功能,並透過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學科教學過程中連結職涯世界,培養學生積極樂觀的工作態度,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和高尚的職業道德,幫助學生了解未來生涯發展,做好自我探索、生涯試探及生涯規劃。此外,每位學生有一本「生涯輔導紀錄手冊」,記錄國中三年在校的學習表現、性向及興趣等相關測驗資料、服務學習與生涯試探等活動,提供學生、家長及教師更深入了解學生特質、能力與未來進路的關係,協助學生及家長做最適切的轉銜選擇。

        教育局為使本市各國中學生能適性的轉銜至下一階段,長期挹注經費積極辦理相關研習以充實教師生涯輔導知能,如:生涯輔導紀錄手冊種子教師研習、國三導師協助學生志願選填生涯輔導知能研習、生涯輔導基本知能初階及進階課程研習、生涯測驗運用與生涯輔導專業研習、輔導人員焦點短期解決治療取向生涯輔導諮商專業研習、輔導媒材運用生涯輔導諮商研習、生涯輔導教案與輔導方案研討會、推動家長企業社區團體參與適性輔導及生涯輔導志工招募培訓研習等。此外,為使各校落實生涯輔導工作,每年進行生涯發展教育暨技藝教育訪視工作,期能透過校內教師隨時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興趣、性向、價值觀及人格特質,學習如何尋找並運用各種升學資訊及工作世界的資料,瞭解進路選擇與職群工作間的關係,並發展解決問題及生涯規劃的能力。

 

 

在生涯發展的增能研習中帶領老師進行職群參訪

適性發展(圖片1)    為使本市青少年能對工作世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並能學以致用,臺中市政府推動「青年希望工程-產學訓用人才培育」方案,包含青少年生涯發展教育計畫、青少年職涯輔導Light Up試探計畫、市立高中精進發展計畫、學用合一人才培育計畫、勞動教育紮根計畫、青年就業培力及建置產學媒合平臺等,有系統及循序漸進地為本市年輕人打造一幸福城市。

 

 

 

分享:
:::

教育領航

適性揚才 大顯身手--談技藝教育在臺中札根
談適性揚才 幾位真實人物的感動
適性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