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揚才 大顯身手--談技藝教育在臺中札根

教育局彭富源局長 04/29/2016 1600 點閱

  

適性揚才 大顯身手~談技藝教育在臺中札根 

    隨著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適性發展、五育均衡」的理念,本局秉持適性揚才的精神,督導學校積極辦理國中技藝教育,藉由各職群試探課程,讓學生探索與瞭解自身性向,找到自己生命的亮點。本局推動情形,簡述如下:

 一.鼓勵各校辦理國中技藝教育課程:

    104學年度上下學期本市抽離式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共計開辦369班,選習學生約9000人次,另國教署核定本市立人國中等14校開 辦技藝教育專案編班,修習學生約320名,透過12職群實作課程(含機械、動力機械、電機與電子、食品、餐旅、土木與建築…等),學生得以提早體驗各職群內涵。

 二.舉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

    本局每學年度均舉辦國中技藝教育競賽,提供修習技藝教育課程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獲獎學生還有機會循技優生甄審及實用 技能學程管道進入心目中理想的高中職就讀,對於操作傾向較高的學生而言,是一項很大的誘因。

三.辦理大型博覽會,向各界人士宣導適性揚才理念:

    本局舉辦「高中職教育暨國中適性輔導教育博覽會」,除  各國中展示技藝教育成果學習的成果,亦邀請高中職學校參與博覽 會,藉此機會讓高中職直接與國中學生及其家長面對面接觸,展現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特色,讓學生及家長瞭解日後適性升學的方向。

四.推動臺中市旗艦計畫-青年希望工程:

    自104年度起本局獲議會支持推動「臺中市旗艦計畫-青年希望工程」,其中對於學生技藝教育的扎根著力甚深,從勞動教育概念的奠基到生涯發展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進而辦理木作體驗營及建置產學訓用網絡平臺。

今後本局將結合臺中市各級學校及產企業資源,開辦更多技藝教育課程、各行業體驗營隊等活動,俾能及早讓學生瞭解自己的性向、興趣,培養生涯規劃的能力,使學生各適其所,大展所長。 

分享:
:::

教育領航

適性揚才 大顯身手--談技藝教育在臺中札根
談適性揚才 幾位真實人物的感動
適性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