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德不孤 必有鄰--大愛在新社

新社區新社國小黃琴主任 04/28/2016 1506 點閱

【慈悲的腳步】

       有一群穿著藍天白雲的志工,在週三的晨光時間,步入新社國小中低年教室,講述靜思語故事,他們共同的名字叫做大愛爸爸&大愛媽媽。這樣靜思語教學活動,從921大地震到現在,16年來,新社社區慈濟人沒有停下腳步,走入校園,為教育,為孩子,淨化心靈,為新社孩子種下”善的種子”。

 【與教師共備課】

        靜思語是慈濟證嚴上人的法語,身體力行的生活智慧,生命智慧語言,亦是推動品格教育的良方。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說故事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每學期初,大愛爸爸和大愛媽媽到學校與校長、主任及班級導師,召開靜思語教學研討會議,由學年導師挑選適宜孩子心性的靜思語與故事;學期末,輔導室安排靜思語「圓緣活動」,當天孩子們靜思語手語表演、話劇展演、獻上感恩卡……,大愛爸爸與媽媽也會挑選小書與老師結緣。他們也非僅止於靜思語教學,學校特殊的高關懷個案,總會及時伸出援手,協助申請慈濟安心就學方案,及時關懷,讓個案走出困境。

 【有愛無礙的生命故事1】

       半年前,學生小奇的母親離婚,身無分文,頓時失去經濟依靠,遷居到新社友人家;歷經感情創傷的她,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了。突然間,小奇的媽媽想把孩子轉學回南部,帶著孩子神秘失聯,讓學校非常擔憂。大愛媽媽朱鳳美師姐得知小奇母親的困境,帶著慈濟10,000元慰問金要給小奇的母親,小奇的母親接到大愛媽媽的電話誤以為是詐騙集團,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小奇的媽媽避不見面,學校千辛萬苦聯絡上媽媽,當媽媽領到慰問金時紅了眼眶,大愛媽媽祝福她:「把孩子平安帶大,妳還年輕,不可對生命失去希望。」於是,小奇終於順利回到南部就學。

 【有愛無礙的生命故事2】

       學生小雅與小傑姊弟家已連續斷電三個月,學校把這棘手的個案轉介給慈濟,幾次主任陪同大愛媽媽朱鳳美師姐夜間家訪時,小雅與小傑總拿著手電筒在客廳幫大家”打光”,爸爸允諾分期繳清電費,但是過了一個月,家裡依舊沒來電。學校擔心孩子,孩子在夜間摸黑生活,很容易發生意外,若再不處理,孩子很快可能就會被安置了。朱鳳美師姐不捨孩子長期夜間沒電的生活,申請慈濟安心就學補助,幫姊弟家繳清3萬元的水電費及復電費,讓這對姊弟”重見光明”。這對姊弟接受慈濟關懷後,努力向學。

 【有愛無礙的生命故事3】

       有一天,學校爆發了頭蝨感染案,小美被發現頭上長了大量的頭蝨,小美有可能因為感染頭蝨而被隔離,無法參加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讓小美去或不去,都是學校頭痛的問題。學校是辦教育的地方,我們當然要協助小美參加學校所有活動,於是我們展開了徹底的”除蝨行動”,剪短頭髮、施藥、家人治療,大愛媽媽居家關懷大清掃。問題的解決是根本解,不是表象解,當我們家訪小美家時,原來自幼母親離異,缺乏良好的管教與示範,房間髒亂,地上丟滿了衣服、雜物、發霉長蟲的食物,當我們清出一小塊地板時,看到大愛媽媽呂麗鳳師姐的汗水滴在地板上,這一滴汗見證了大愛媽媽的悲心。小美跟大愛媽媽說:「從來沒有睡過這麼乾淨舒服的床」,當然好習慣的養成非一朝一夕,大愛媽媽們經常不定期去看小美、指導小美。

 【有愛無礙的生命故事4】

       學校的劉老師女兒妮妮,於兩年前,發現罹患罕見疾病Degos惡性萎縮性丘疹,無情的病魔把4歲可愛的妮妮折磨成不成人樣,半身癱瘓,終日坐在輪椅與病床上。妮妮多次病危出入醫院,每個月施打高達40萬元自費的針。劉老師夫婦一日帶妮妮到慈濟醫院就醫時,向慈濟社工尋求協助,而大愛媽媽朱鳳美師姐接獲社工通報後,立即展開關懷,為妮妮奔走,由慈濟認養妮妮每個月40萬元打針的錢,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多次到妮妮家關懷。今年慈濟中區歲末祝福,妮妮在慈濟證嚴上人的面前從輪椅站起來,妮妮站到大家數一百才坐下,妮妮真的好棒,讓人看到生命的奇蹟,與劉老師夫婦醫治女兒永不放棄的堅強意志。

 【結語】

       實在太感謝慈濟與大愛媽媽、大愛爸爸了。大愛爸爸&媽媽他們盡心盡力關心新社國小的學童與老師走出困境,用生命在寫故事,也難怪他們能說出動人的靜思語教學故事。

德不孤 必有鄰--大愛在新社(圖片1)

 

德不孤 必有鄰--大愛在新社(圖片2)

 

德不孤 必有鄰--大愛在新社(圖片3)

分享:
:::

教育夥伴

德不孤 必有鄰--大愛在新社
崇倫有情 一路有你
感恩有你 文雅真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