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麥田裡的老師

北屯區僑孝國小洪緹潔老師 04/28/2016 1112 點閱

書名:麥田裡的老師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當孩子的表現再度讓我們(老師或家長)沮喪失望時,我們選擇憤怒、責備後,更嚴重的後果是對自己喪失信心。

        如作者所說:『要改變孩子的慣性行為,我往往懷抱最大的希望,但有最壞的打算。使自己心中抱持最大熱誠,不至於因孩子回到慣性,或未掙脫慣性,便感到沮喪,使自己能夠靜心看見孩子的正向轉變。』

 

        『無論孩子做甚麼選擇,沒有孩子想向下沉淪,他們都想成功,都想被愛、被接納,想當有價值的人,』所以我們可以學著像農夫一般,辛勤的呵護陪伴田裡的每一株秧苗,自始至終永不放棄他們,靜心的傾聽出孩子的真正問題,然後給予不同的養分,讓他自體排毒後茁壯。而聆聽正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如作者所說:『聆聽的過程,我變得不會急於表達,懂得停頓,藉由停頓,讓自己有機會思索該怎麼切入…為了和孩子有更深層的連結,我常準備好自己,讓自己透過深呼吸,以更專注、更平穩的語氣談話。』

 

        教學就是要『教與學』,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讓自己的視野角度更寬廣,更能看透事情的核心所在。作者常建議老師在學校形成支持團體,彼此針對個案與課堂討論,或者給予支援,面對教育工作將更有力量,但避免在團體中只有抱怨與教導,而是如何彼此陪伴、交流心得。

 

        孩子的問題,大部分都在大人身上,大人先整理好自己的內在,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大半!

 

分享:
:::

書香共聞

祕密地圖 安德魯.克萊門斯22 The Map Trap
旅行 一個人小確幸中
麥田裡的老師
重新,一個人 擁有自由無畏的人生下半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