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祕密地圖 安德魯.克萊門斯22 The Map Trap

清水區清水國小陳淨宜老師 05/05/2016 1217 點閱

書名:祕密地圖

         ~安德魯.克萊門斯22 The Map Trap  

作者: 安德魯‧克萊門斯 

原文作者:Andrew Clements

譯者:劉嘉路

繪者:唐唐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29

 

 

    常聽人提及:處理資料要「數據化」、藝術創作要「風格化」、自我介紹要「獨特化」,但您可曾想過:個人特質「地圖化」,這可是最新的「圖書商品」喔!因為舉世聞名的校園作家:安德魯.克萊門斯的第22本書寫的就是~祕密地圖。

    文中描述到:本來只想拿來交換友誼的祕密地圖,竟然引爆意想不到的校園風波!主角艾爾頓從小就對地圖展現出超凡的熱愛與興趣。他所認知的地圖不只是用來表示「地球村」的地表概念,更是他詮釋觀察人事物的外貌與剖析,所以身邊的同學、老師,以至於校長的行為樣貌,統統都是他繪製獨一無二的地圖材料,當然這些地圖也都是他不為人知的深層祕密。

  然而,他的祕密地圖在某天展示給學校風雲人物看過之後,居然不翼而飛,可怕的是,拿走地圖的神祕人對他發出了勒贖要求。艾爾頓應該面對呢?他是否能要回自賞卻又怕人知曉的地圖創作呢?

    好奇的您,是否想一窺「祕密地圖」的文本內容?如果是自己成了艾爾頓地圖創作材料又會是如何呢?心動的您,記得上圖書館館藏預約喔!

清水國小與大家分享:幸福樂書香,家庭共讀

           現今世代不僅資訊瞬息萬變,家庭結構與關係亦日漸複雜,如何發揮應有且符合社會期待、國家競合力的家庭與學校教育功能,更顯重要並刻不容緩。在眾多被世代高舉強調各種教育指標中,「閱讀」被視為最不或缺且具未來世界發展性的前瞻項目。是故,建立「幸福樂書香,家庭共讀」的社會氛圍,是國民教育基礎階段重要推動工作之一。以下簡述幾項,供先進們參考。

一、增加「聽書回饋欄~親子交流道」。

    一般學習單常設計家長簽名欄位,讓家長可以先和孩子做一學習檢視,如果是關於閱讀成果或是書單心得的分享,建議可以增加「親人聽書回饋欄」,透過孩子說書或家人共讀,讓親人品味書香,從中交流得知孩子的想法與收穫,提升親子閱讀的互動品質。

二、善用「愛閱家庭~智慧存款簿」。

    教育局現行推動的「愛閱家庭~智慧存款簿」,其內容設計新穎,成果統計具體彈性,深獲家長認同,只要善用迎新活動或班親會,宣導並能將辦法、理念清楚說明,對於家庭共讀活動建立可達立竿見影之效,可迅速養成每日共讀習慣,並留下家庭閱讀軌跡與回憶。

三、 停駐「街坊書店,恣意、幸福」。

    近來網路店面興起,實體書店似乎因門可羅雀而頹靡不振,但不可否認:集體閱讀的氛圍與悠閒是誘人、芬芳的。現存的菁英實體書店,本著老驥伏櫪精神,為愛閱讀者開創社會得來不易的溫馨、多元場所,不管是在百貨公司內附設專櫃或是路旁獨立店面,都值得全家人駐足品味,家人們因為書香,帶來知性與感性之穫,也締造另一個經濟與人文交集的真善美境。

四、共營「假日家庭電影院」。

    書香世界令人著迷,集結眾人結晶的影片更具閱讀性。與其家人們各滑著手機社交、休閒,倒不如在不用上班、上學奮戰的週休二日中,共賞一部老少咸宜或期待許久的影片(集),增進家人情感與交流。尤其是具科普知識的電影,如:大英雄天團、腦筋急轉彎、驚聲尖叫旅社等等,其內容化抽象為影像,更能啟迪學子理解與轉化,甚至因而埋下一顆創作家的神奇種子!對於家庭科普閱讀的建立與延伸,也算是一妙方。

五、週休探訪「社區圖書館」。 

    在政府極力重視與推動下,全國各地圖書館的館藏與設施極備世界水準,不論是書籍、影片或是論文資料,取閱容易。而電子報紙、電子書、當月雜誌應有盡有;英文繪本、雜誌、小說的影音資料更是多不勝數,館內系統且豐富的語言學習線上資源,對於民眾自學或是學子的英文學力檢測助益極大。針對現今的網路世代,更提供手機、平板、筆電等3C產品無線上網、充電、資料搜尋服務等。另有多館設置複合式餐飲與庭園,讓民眾可以將此視作一個知性休閒兼具的城市美地,一來省錢,二來便利,開放時間長,故週休二日時最適合闔家光臨,算是走出家門的另類「家庭共讀」!

六、輕旅行「文教圖書館巡禮」。

    寒暑假何處去?大部分的家庭不外乎安排的活動是:上安親班、夏令營、出門旅遊等等。而今有更好的選擇:探訪全國的文教博物館、圖書館。除了主題展,個個文教機構常常是建築業的翹楚、綠建物的標竿,更是人文薈萃之所,凡舉館內的講座、才藝活動、影片欣賞等等,都可以視為參訪景點,不僅可共讀館內書香、寶貝館藏,社會人文的脈動閱讀也更上一層樓。

       只要一個小改變,世界就會不一樣,同理:建立「幸福樂書香,家庭共讀」榮景,就從上述小點試做,善用教育與社會資源,「家庭共讀」必能美艷綻放。

分享:
:::

書香共聞

祕密地圖 安德魯.克萊門斯22 The Map Trap
旅行 一個人小確幸中
麥田裡的老師
重新,一個人 擁有自由無畏的人生下半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