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量小質精的POWER學校--梧棲區梧南國小

梧棲區梧南國小楊育城主任 05/26/2016 1361 點閱

 

這是一所位於臺中西陲偏遠地帶的迷你小學。

這也是臺中海線地區最新穎、最漂亮的績優小學。

這裡的孩子,弱勢學生比例高達六成,缺少文化刺激。

這裡的教師,研究所學歷比例超過八成,熱情有活力、專業又積極。

這所集結藝術、品格、國際、專業的優質學校,就是今年親師合力、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剛剛完成遷校的POWER學校--梧南國小!

專業領航Professional Teachers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育成功的希望則在教師。梧南國小教師平均年齡約35歲,年輕有熱忱、專業有經驗,教師研究所學歷超過八成。自101學年起,即實施教室公開觀課,鼓勵同儕回饋、建立分享文化。近兩年,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比例更是高達百分之百。梧南的教師以身作則,追求專業,提供學生適性多元的課程與活動,績優辦學績效深獲學生喜愛、社區家長肯定。

建築美學Outstanding Structure

    今年初甫完成遷校的新梧南,校舍以海裡的氣泡造型作設計創意出發點,代表「包容、凝聚、團結」,給予孩童「溫馨、關懷、安心」的細心照護。面對強烈的東北風,梧南師生展現剛毅、果敢的堅忍意志。兼具綠美化、人文化、藝術化的新校舍,榮獲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的殊榮。

國際接軌Worldwide Courses

    梧南國小是105年第一所通過教育部核定「學校本位之英語教學創新方案」的種子學校。聘請英語外師入班授課,活化教學策略、深化英語情境,結合國外節慶,辦理復活節、萬聖節、感恩節闖關活動,孩子透過戲劇、音樂、體驗活動認識國際、學習文化、與國際接軌。在梧南,快樂的英語學習氣氛,就是一幅最美的校園風景。高品質的卓越辦學,深受肯定,獲邀參加「104學年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期中成果發表會」,分享本校英語創新教學推動成果。

藝術陶冶Environment of Art

    梧南推展美感教育多年,規劃木箱鼓校本課程、深耕書法藝術、發展直笛、舞蹈、烏克麗麗、薩克斯風、葫蘆絲社團,一生至少一技藝。每年辦理校園藝術季動靜態活動,並結合兒童節、母親節、畢業季、校慶運動會、聖誕節辦理才藝發表會,梧南孩子擁有多元藝術展演舞台,校園散發濃濃藝術氣息。其中,木箱鼓更獲得社會局邀約,擔任103年好人好事代表表揚活動開幕表演團隊。

 

品格走讀Read by Walk

   我們深信:「閱讀,是翻轉偏鄉孩子人生的唯一出路!」梧南教師團隊自主性成立閱讀社群,深耕校本閱讀課程,辦理品格走讀活動。低年級結合生活領域課程,善用鄰近關連工業區資源,拜訪華元食品工廠,進行社區走察;中年級結合國語及社會領域課程,辦理「鹿港小鎮」古蹟校外教學,進行古蹟與廟宇走讀課程;高年級則結合社會及自然領域,踩踏高美濕地認識生態、登爬鐵砧劍井聆聽歷史。學生透過與課程結合的走讀活動,深化學習印象、情境陶冶品格。

 

教育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偉大志業。位處偏鄉的梧南國小,面臨學生弱勢比例高、文化不利的劣勢。教師秉持專業領航的精神,深耕品格走讀課程、融入藝術美感情境、接軌國際文化社會。師生在兼具人文、藝術、綠美化新校舍生活,其心也善、其志也長、其未來也充滿希望!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新校園--神岡國中
重慶國小感恩傳愛小天使
量小質精的POWER學校--梧棲區梧南國小
有愛無礙攜手行 特殊教育在霧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