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璀璨新校園--神岡國中

神岡國中陳豔莉主任 05/26/2016 1284 點閱

 

    踏入神岡國中,迎面綠樹成蔭,樸實安寧,彷彿回到古樸小城,濃濃的戀戀風情,彷若置身世外桃源。學生稟性善良,天真活潑,尊師有禮,校舍整齊,庭院花草、樹木綠意盎然,這是一所美麗的學校。

    神岡國中創校於民國45年11月,至今已超過五十五年,位於神岡區社南里,交流道旁,交通便利,且為神岡鄉精華地區,有利學校發展,在歷任校長、全體員工、學區家長、社區熱心教育人士合作經營下,由初具規模到如今蓬勃發展;雖歷經少子化浪潮沖擊,目前104學年度仍有普通班27班,學生763人,全體教職員工72人,共創學校願景,藉此開展在地特色、活化學校經營,增進學校競爭力,分屬以下幾個面向發展特色:

 

一、結合社區資源,進行本位課程創新教學,以形塑學生多元學習及社區認同

    在104學年度根據學校社區資源、環境特性,推動由下而上強調學校自主、自發性的本位課程發展,結合所有領域教師、社區人士、專家學者共同設計本位課程,以符合學校教育理念及學生需求,強化學生愛鄉、愛校的觀念。

 

二、配合課程議題,辦理創意科學,開展學生無限想像力

   辦理各項活化課程的推動,協助學生潛能開發,發揮多元學習探索性向的能力,例如:博物館與校際聯盟方案、雙語品格教育、暑假科學夏令營、戶外彩繪美術課,刺激學生學習興趣,擴展視聽見聞。

     

三、特色經營內化於學校日常教學活動中

    利用社團活動,多元培養學生能力,並注重道德教育,培養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學生學會自律、自重、禮讓老弱婦孺等美德,且養成尊師重道的禮節。

 

四、營造溫馨和諧,重視校園倫理

    注重學校橫向溝通與縱向聯繫,形成親師生共同參與的友善校園,使家長安心託負,學生安心就學。

 

五、發展學校特色團隊,展現學生多元才藝

    全國音樂比賽室內絲竹第三名、全市普級盃籃球賽榮獲亞軍,再加上跆拳道、短道競速滑冰等多項佳績,在在顯示出學生的多元無限潛能。

 

六、活化校園空間館舍功能

    今年度規劃完成如:拆除老舊校舍並重整為童軍教學綜合活動場地、將閒置破舊空間設計為藝文活動空間,體育館、廁所改建等建設工程,使得學校校園空間呈現新價值及多元教育新風貌。

 

七、加強輔導並重視學生個別差異

    積極辦理各項與高中職參訪的均質化活動,協助學生職涯試探,重視學生個別差異,運用因材施教的理念,發展適性教育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採取多元評量的方式與加強親師互動與溝通,增進學生適性學習,營造正向學習環境,讓每一位學生清楚選擇最適合自己,最能發揮才能的生涯方向,達到適性揚才。

 

結語: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窮不能窮教育」,教育資源須如源泉活水般不斷的挹注學校各方面支援,才能提昇學生學習環境,建構優質、安全、便利的校園,維持穩定發展與創新變革,讓學校永續經營,成為社區中重要的資源中心,提供社區在教育、文化、生活的場域活動中樞,同時也可使社區提供學校在地的重要教學資源,兩者相輔相成,如此看來學校、教師、家長、學生、社區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形成緊密融洽的大家庭,彼此唇齒相依,邁向「優質、創新、多元、適性、健康」的教育願景,開展神中共創、共榮、共享的新風貌。

 

                                                  

分享:
:::

校園風情

璀璨新校園--神岡國中
重慶國小感恩傳愛小天使
量小質精的POWER學校--梧棲區梧南國小
有愛無礙攜手行 特殊教育在霧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