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看見世界 看見臺灣 看見學校教育新方向

臺中市惠文國小校長 曾金美 05/27/2016 1637 點閱

看見世界 看見臺灣 看見學校教育新方向

臺中市惠文國小校長 曾金美

緣起與契機:一場華麗的冒險

2012年夏天,我和主任及老師,3個熱情的傻瓜自掏腰包帶著11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遠赴英國展開了一場華麗的冒險。我們到Eldon Grove小學及Throston小學入班學習、體驗寄宿家庭生活,以及倫敦地鐵景點自助探索。三週的英國文化深度之旅,天天都是「除了睡覺以外都在學習」的實境教學,不僅開拓了孩子們的學習新視野,提升了跨文化溝通的能力,也建立了更強而有力的學習自信。在升上國中後,這些孩子不僅具有更強烈的外語學習動機,各方面表現也相當積極卓越,讓我們深感推動國際交流的價值與影響深遠,也看到了學校教育未來發展的契機。

拓展與萌芽:多國多元學習觸角

2013年起,我們更廣伸學習的觸角,暑期赴新加坡Greenridge小學接觸東南亞文化,2014及2015年寒假赴紐西蘭Greenpark小學、2014暑期再赴英國Eldon Grove及Throston小學、2015暑期英國Northumbria英語學校,2016年寒假澳洲昆士蘭Jindalee州立小學,聚焦在浸潤式、全方位的課程與文化體驗,每次都發現:孩子的成長幅度驚人!同時也發現,赴國外交流需要的不是英語能力最強的學生,而是樂觀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及能與人互助合作的品格。

多次教育文化交流帶來的良性互動也深具意義。2014年二月我們在紐西蘭曾經拜訪過Hauraki區的市長,留下良好情誼。四月約翰.崔迪吉市長(John P Tregidga)及奧克蘭市毛利委員會大衛泰巴里主席(David Taipari)特地來訪,受到孩子們盛大的歡迎。他們非常感動,對臺灣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力邀本校合唱團到奧克蘭博物館表演,雖然後來未能成行,但十月紐西蘭塔瑪奇哈瑞基舞團(Tamaki- Hauraki Kowhai Rau)就義務到本校來交流表演及教學,帶給師生更多異國文化的驚奇體驗!2015暑期我們與大墩國小、永隆國小結盟到英國參加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表演,拜會了史特林市長,後來也透過星光教育基金會邀約史特林皇家風笛樂團於11月到台中來表演,讓全校師生家長不必買機票到國外,也能親身感受響亮悠揚的蘇格蘭風笛所帶來的震撼。

國際友誼在一來一往的互動中更加穩固了。2014、2015年本市國際星光說故事嘉年華活動邀請美國說故事大師麥可爺爺(Mike Lockett)等多位故事大師蒞臨本校為孩子們說故事,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編輯史龍( Selon)也應邀到校專題演說「恐龍為何會飛」,一連串的國際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誼,也因此,美國方面首次邀請我們小朋友參與2015、2016年聖路易市國際說故事嘉年華表演活動,並受到美國學校熱情的接待。

2016年五月我們再度踏上美國,除了造訪美國太空總署NASA,見識探索外太空的尖端科技,並在休士頓及聖路易巡迴表演戲劇及說故事之外,也在星光教育基金會的引薦之下,與熱情接待我們的休士頓市立Ed. White小學、Sharpstown國際中學,聖路易市立Claymont小學、Parkway West中學等四所學校締結姊妹校,未來,惠文的孩子們將有更多機會與世界各國的孩子做朋友。

驕傲與感動:小學生也能發揮外交大力量!

四年來,陸續有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緬甸、大陸北京等各國校長、師生來訪,每次本校師生都熱誠以待;而當我們赴國外交流時,也充分感受到國外學校師生及家長對我們的熱情及對我們國家的尊重。為了歡迎遠道而來的臺灣小客人,英國Eldon Grove、Throston、紐西蘭Greenpark、澳洲Jindalee、美國Claymont小學校園裡處處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更在盛大的歡迎會中播放與高唱我們的國歌,讓我們無比的感動!而最令人驕傲的,是交流學校的師長及寄宿家庭誇讚我們的學生英語能力及品格比大陸、日本、南韓好,孩子們精彩的扯鈴民俗絕技、臺灣童謠唱跳、戲劇及說故事表演也受到當地民眾及學校師生的熱烈肯定。同時,我們的學生在國外課堂上及寄宿家庭裡極力的介紹台灣文化、特產美食,讓洋人認識臺灣、順便行銷我們的家鄉──臺中,更激發他們來台觀光旅遊的意願。我深深的感受到,政府用金錢外交買不到真心的朋友,兩國師生及家長之間彼此密切接觸的教育文化浸染力量,才是真誠、紮實、長遠的國民外交!

廣植與深化: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不管是融入課程、線上交流或實地互訪,國際教育的推展在本校已逐漸由單打獨鬥式的努力變成團隊合作,並且帶著本市有意願的學校攜手同行,跨出深具意義的第一步!期盼孩子們在課程上「立足臺灣」,在學習上「放眼世界」!透過國際交流活動實地接觸、認識及欣賞不同文化,增進國際理解,擴大學習視野,培養未來國際化人才,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臺中將成為國際都會
超越認知 開展出引領思考--關懷與視野的國際教育
看見世界 看見臺灣 看見學校教育新方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