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陪孩子一起開心fun 暑假

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羅明華系主任 06/29/2016 1412 點閱

       炎炎夏日,又到了孩子最開心的暑假。經過一個學年的學習,孩子對暑假總是充滿期待,希望能利用假期好好放鬆一下緊繃的心情。然而家長卻忍不住擔心孩子經過兩個月輕鬆度日後,生活將變得懶散、沒目標,甚至窩在家中變成3C成癮的宅小孩。因此如何讓暑假過得開心、家長安心,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供親子們參考:

一、親子共同規劃暑假生活

       暑假對於大多數雙薪家庭來說,是個令人頭疼的時間。大人們白天上班,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就必須費心安排,才不至於因為太多的空白時間,反而讓孩子覺得暑假生活空虛或無聊。所以許多家長早在三、四月就搶著幫孩子報名各式各樣的暑令營和才藝班課程,無非是希望孩子能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然而這些學習活動,如果未能引發孩子的興趣,容易造成過重的學習負擔,結果不但無法調適緊繃的心情,甚至可能導致開學後失去課業學習的動力,反而得不償失。

       目前坊間各類才藝班或暑令營活動琳琅滿目,如何幫孩子選擇一個適合的課程,倒是真的讓家長傷透腦筋。建議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暑假生活的安排,選擇孩子感興趣的課程,尤其是平時沒有時間學習的藝能或體育運動類課程,趁著暑假沒有課業壓力,既能調整身心,又能藉此培養孩子的興趣。

二、親子一起走出戶外,減少網路成癮

       其實目前學校對於暑假大多有規劃暑假作業,有些學校的作業形式非常活潑多元,除了傳統的學科作業外,還有旅遊、日記、生態觀察等形式。建議家長在規劃暑假活動時,可以配合學校的暑假作業進行安排,例如配合學校的參觀或旅遊作業,安排一趟知性或文化之旅。尤其目前許多鄉鎮都規劃富有在地特色的文化活動或是文創活動,家長可以帶孩子來一趟文化巡禮,在完成作業之餘,也可以順便認識台灣各小鎮的文化特色。全家一起旅遊,不僅拉近親子關係,也減少孩子在家上網、看電視的時間。

三、善用學習資源,增加親子共學

       除了安排動態性活動外,也宜每日安排一個固定的閱讀時間,透過閱讀,豐富孩子的課外知識。可以多利用臺中市閱讀線上認證系統http://read.tc.edu.tw/reading_certificate/index.php,目前可供認證的圖書將近20,000多冊,家長還可以依據孩子的年齡查詢適合閱讀的書籍清單。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本市公共圖書館的資源借閱書籍,讓孩子每天閱讀一本書,逐步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四、維持規律作息,自主管理時間

       很多孩子一到暑假就放鬆心情,睡覺睡到自然醒,電腦電視看到飽,如此生活作息紊亂,開學後不容易調整回來。建議即使是暑假期間,也最好保持正常的作息。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約定一個暑假生活計畫,例如一天區分成上午、下午和傍晚三個時段,上午時間安排一個固定寫暑假作業或閱讀一本課外讀物的時間,下午安排藝能活動或做一件家事,傍晚則維持固定的體育運動時間,每個時段至少1~1.5小時,此外每個時段也至少保留0.5~1小時的休閒時間,讓孩子彈性安排自己喜歡的事物,例如看電視、下棋、玩電腦等。

       家長可以每天晚上跟孩子檢核當日約定的計畫是否達成,如果孩子依約定完成進度甚至提前完成進度,則可以彈性增加休閒時間;倘若未能完成,則取消隔日的休閒時間。如此一方面建立孩子規律的學習習慣,另一方面也訓練孩子自主管理時間的能力。

五、注意自身安全,避免網路交友

       無論是室內、室外的活動,選擇安全的課程和環境,才能度過一個平安的假期。此外,也要多留意孩子的交友情形,尤其是與網友的互動情形,當孩子與朋友外出時,宜多了解對象和去向。掌握孩子的交友狀況,避免意外事件或性平事件的發生。

六、暑假最後一周,提前做好收心操

       經過兩個月的假期,孩子的心情放鬆不少。開學前一周,記得幫忙孩子把作息調整回平日上課的時間,如此開學後較快回復學校的學習軌道。

       暑假是段令人期待的假期,家長和孩子一起妥善規劃,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共同度過一個安全又充實的暑假。

分享:
:::

教育領航

無毒有我 有我無毒
陪孩子一起開心fun 暑假
「夏日」熱血 「樂學」溪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