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不滅——從達觀到博屋瑪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比令亞布(Pilin Yapu)校長 09/07/2016 1673 點閱

      臺中市和平區達觀國民小學在眾人殷殷期盼下,自105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臺中市博屋瑪(P'uma)國民小學,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

       P'uma博屋瑪是早期泰雅族人慣用族語,當家中爐灶生火時,都會講P'uma博屋瑪,小心翼翼保護火苗不熄滅,讓其越燒越旺,具有傳承不滅之意。此外,當嬰兒睡醒哭鬧時,泰雅婦女也會說出此語,並以母乳餵養嬰兒,讓其停止哭鬧,具有養育之意;族人利用竹菸斗互相接火時,也會使用此語,代表薪傳、分享之意,涵義相當深厚。

      譚光鼎教授(1997)曾指出,原住民地區學校教學方法與教學環境並未充分適應文化差異,因之原住民學生容易在學習過程中受到挫折,不利於成就動機與學習行為。因此博屋瑪國小想要透過民族小學的實踐,以自己的族群為本位,將課程規劃、教材設計的主導權回歸到泰雅族的價值體系,這樣才能真正改善原住民學生的學習困境。

      博屋瑪國小的教育方式不再只是知識的灌輸,孩子才是主體,為孩子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教學方式,才能夠讓他們找到興趣、適才適性發展。並且透過母語的學習,瞭解本身文化,增強原住民族的文化認同,也更能夠發揮存續文化的使命。

      實驗教育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課程發展之設計,民族實驗課程注重在地多元的民族特性,藉由自行編定之民族教育教材,可以讓學生在知識傳遞過程中,充分理解原民傳統和文化。因此我們的課程除了國語、數學、自然科技及資訊課程外,博屋瑪匯聚眾人之力,我們研發並討論出泰雅族的七大主題課程:生態智慧、生活技能、部落史地、藝術樂舞、泰雅文學、社會組織、精神文化,七大主體課程涵括了泰雅族生活的精隨文化,透過主體式課程的學習,讓我們泰雅的孩子建立自信,長出泰雅祖先的智慧。

      「Atayanl na balay 」是我們的教育願景,意思是「成為真正的人」。在這裡我們以泰雅文化,在地素材為主體,發展以在地文化為核心的課程,建構適合泰雅族小孩的教學方式,提昇學生競爭力,縮短城鄉落差,期能尋回學生的文化自信並建構在地知識體系,經由學校內的教育,讓學子有著『泰雅靈魂』的全人泰雅。

傳承不滅——從達觀到博屋瑪(圖片1)

分享:
:::

教育領航

實驗教育在台中
傳承不滅——從達觀到博屋瑪
實驗教育辦學面臨的挑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