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年希望工程 學用合一 發願成才

中等教育科黃日紅候用校長 09/26/2016 1202 點閱

青年希望工程 學用合一 發願成才(圖片1)     青年希望工程 學用合一 發願成才(圖片2)

      「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因此提供優質就學、就業及生活環境,人人發願成才、才盡其用,是政府施政首要目標。本府自104年起推動青年希望工程,統整教育局、經發局、勞工局、文化局、農業局,以產學訓用為主軸,人才培育不遺餘力。本局於105年成立資訊管理系統平台及產學媒合中心,擔任產學訓用媒合窗口,藉由一條龍的方式,從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到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及未來高等教育人才培育,整合學校資源及在地產業人才需求,共同為臺中市創造人才就學、就業及生活優質環境。

       104學年度本局媒合國立東勢高工與「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合作成立「發願成才-裝潢人力培育班」,發展出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和產業界攜手合作的新風貌,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達到「務實致用」和「學用合一」目標,培育裝潢木藝匠師,105學年度繼續辦理第二期招生,並於8月31日辦理隆重的入門拜師禮,期許學生發願成才,成就匠師風範。

       105學年度市立新社高級中學增設農場經營科、園藝科,並與鄰旁的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策盟合作,發展地方特色產業,培養新社子弟在地就業能力,課程一推出即大受歡迎,滿額招生。此外,太平國中、崇倫國中、安和國中與臺中高工、勤益大學簽定1+3+4人才培育計畫,合作辦理電機與電子職群,訓練並培養冷凍空調的人才,這批學生國中畢業後可參加臺中高工特色招生就讀實用技能班,修業三年後,輔導直升勤益大學就學及考取乙丙級技術證照,培養一技之長,保障就業。

       本局於大甲地區推動自行車產業產學合作,日南國中、大甲國中透過社團及技藝教育專班方式進行職場探索、體驗,並與大甲高工、致用高中以及勤益科大銜接,經由實用技能班、建教合作班或就業導向專班進行技術型人才培育,透過課程規劃與業師協作教學,與產業界實務人才需求進行鏈結,產業界亦須在職場人才進修培育投注資源,共同促進務實致用人才培育目標。青年希望工程未來將持續依據區域產業發展,規劃辦理工具機、農業觀光等產業之產學合作媒合鏈結,邀請國中、高級中等學校、大專校院以及業者共同開發個別化產學合作模式,期盼產學合作紮根並深耕,達到學用合一人才培育目標。

分享:
:::

教育動態

陶藝名家作品校園巡迴展--窯火神工
青年希望工程 學用合一 發願成才
專職心理師駐點諮詢服務
本局廉潔楷模邱藍瑤接受市長表揚
第六屆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