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陶藝名家作品校園巡迴展--窯火神工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09/26/2016 1311 點閱

陶藝名家作品校園巡迴展--窯火神工(圖片1)     

        為推動美感教育,教育局今年度自5月起舉辦一系列「校園美感巡迴展-認識我們的藝術家」活動,特地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共襄盛舉,提供陶藝、油畫、工筆畫、版畫及藏書票等作品,陸續在全市12所國中、小巡迴展出,繼先前的呂燕卿教授創作展、吳望如校長藏書票展之後,本次由魏炎順院長提供當代陶藝作品巡迴展出,首站由中山國中開始,隨後將於豐原翁子國小、沙鹿文光國小及霧峰吉峰國小四校展出,展期自105年9月14日至105年12月2日止。

       受邀展出的藝術家魏炎順,現為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兼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求學時曾師事吳讓農教授及劉鎮洲教授,魏院長認為陶藝是結合手工、技術、機具、黏土材料、釉藥與火的藝術表現,是科學、科技、藝術與人文等學科的融合。展覽主題「窯火神功─土與火的變異與選擇」,旨在透過動手實作(hands on)的歷程,並經由各種火的焠煉,以及表面質感的應用,探討土與火的關係與辯證結果。並藉由真正的作品、學習單與演講內容、與師生之間的共同互動,產生實際而具體的學習經驗,達到提升教學效果。魏炎順院長表示,陶土的創作可以是機能表現,也可以是心象表現。現代陶藝除能運用於精進生活意涵外,表徵意象可產生認同、選擇性、在地化、獨特性與土本質與環境意涵辯證的發生,透過藝術讓孩子更早接觸美學,提升美感涵養。中山國中校長林慧娟表示,藉由藝術家的作品展覽,提升校園美感教育,讓美感落實於生活中,透過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展示並融入本校課程教學,進而提升師生對藝術的鑑賞力,達到境教學、習效能的美感教育目標,本次除了與魏炎順院長合作外,中山國中的棒球隊是屬於該校特色之一,我們將該校球隊的文化與得獎歷程共同聯展帶給學生更多藝術人文與學校文化的認知。從小扎根是建立美感素養的重要關鍵,魏院長的作品不但展現了當代陶藝的迷人風采,更揭示出未來陶藝創作的新趨勢,讓孩子們了解到陶藝的多元表現空間,建構出更具前瞻性的藝術視野。

       教育局積極規劃藝術作品校園巡展活動,期盼學生能從與藝術家互動的過程中,激發出藝術潛能並培養美感知能。此外,更希望結合藝術創作領域的能量,帶給社區更多元的文化藝術刺激,豐富市民生活,藉由各類不同面貌的校園藝術活動,提升市民美感涵養,讓藝術的和風吹遍每個角落,使臺中市成為充滿美感氛圍的文化之都。

分享:
:::

教育動態

陶藝名家作品校園巡迴展--窯火神工
青年希望工程 學用合一 發願成才
專職心理師駐點諮詢服務
本局廉潔楷模邱藍瑤接受市長表揚
第六屆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