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

北區立人國小李秀美校長 09/21/2016 1557 點閱

三個震撼

       多年前的開學,剛接三年級新班,班上一個男孩對我說:「報告老師我是笨蛋,我永遠學不會注音符號!」很震撼這樣的自我介紹,但我不放棄,積極運用同儕、輔導室資源補救,可注音符號在他的大腦裡保存期限真的最多只有兩個禮拜!這樣的孩子也因家庭問題,狀況百出:無心學習、常干擾同學,製造紛爭與混亂。第二次震撼是第一次學業評量,他的國語考卷八成空白,只得9分!我把他叫來,他很認真的告訴我:「我真的是笨蛋!」我告訴他:「我們來試試。」給他筆,我開始報讀題目……再改一次,36分—他瞪大眼不可置信的看著我,咧開嘴開心地笑不停;我繼續以報讀陪他挑戰自然考卷,這回他考了62分,他蹦蹦跳跳大叫:「我考了62分! Ya!」從此他上課不再搗蛋,可以專注學習,好動的他常自告奮勇的示範打雜跑腿,因為發現自己不是笨蛋!第三個震撼在一年後,到了四年級第一次學業評量,我一如往常安排報讀,男孩很神秘的對我說:「老師,我可以自己寫考卷。我還是不認識注音符號,但是認識國字了喔!」靠著自己,他果然寫出一年來持續進步的水準--注音大題還真的是支離破碎。高年級沒再繼續教他,但畢業前他在操場遇見擔任導護的我,帥氣的他走向我邊唱著:「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一切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受……」

       男孩的眼神與歌聲一直鮮明的在我腦海,讓我不斷思索:教學如何有效?如何引導學生有效率的達到適切的目標?注音符號學不來,「笨蛋」標籤讓他在低年級放棄學習--因為沒有了希望!從9分到36分,這嘗試讓他發現自己的可能性,62分讓他撕掉笨蛋標籤有了期待;靜下心專注的上課後,他發現了學習的樂趣。

動機與希望

       有效教學的效--部首「攴」原意為輕輕擊打,以教學觀點而言,意味著激發、激勵、打氣,也就是在學習過程中,激發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激勵學生願意挑戰嘗試,抱持著達標的希望感!在此正向的氛圍中,教師運用適切策略,透過五感的實際豐富體驗,融合生活經驗,建構學習歷程,並透過多元評量檢視調整教學;在師生有溫度的互動中,通過情感橋梁,不斷激勵學生的挑戰強韌度,引導學生從專注投入學習的成功經驗和自我挑戰的進步成果中累積成就感,並複製成功的經驗,這不是精彩迷人的課室風景嗎?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圖片1)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圖片2)     

合作拼湊趣~記單字變容易了!                                                       外師Ryne與學生的英語互動課-閱讀紐約有意思!

豐富的學習歷程

「你覺得臺灣海峽的風與太平洋的風,有什麼不一樣?」

小學生閉上眼睛,用心聽風,然後緩緩說出:「太平洋的風,比較長。」

這是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與他的學生的對話,如詩一般。

(摘自《寫作,你值得被看見》蔡淇華著)

       透過引導與體驗,孩子的表達如此令人驚艷!有效教學的特色就是師生互動多元,不僅扶弱,更能拔尖;不否定傳統、仍具因材施教原則。因此在豐富的學習環境中,提供必要的講授教學搭配多元教學法,透過五官體驗操作,讓學生忙於嘗試,不正是樂在學習?立人國小秉持著如此理念,在英語課堂中外師以繪本故事開啟的文化對話之旅,藝文課堂上老師聯結生活經驗引發學生熱情塗鴉的創作,體育課奮力暢快的汗水和陽光笑容,智高課程中學生驚嚇的尖叫與驚喜的歡呼、老師得意的笑……有效的學習,也是師生有笑的學習。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圖片3)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圖片4)

尖叫連連的智高課程-動腦動手超具挑戰力!                                        技巧與合作大考驗-樂在挑戰極限!

 

       教育是智慧的工程、希望的旅程,帶領學生在愛的溫度中、擁著希望、多元體驗學習是多美好的事--有效教學是有目標、有策略、也有挑戰性,同時也是有笑容、有厚度、有溫度的,期待我們運用專業、巧思和愛的互動,讓每個學生的學習精彩有意義。

分享:
:::

教育領航

淺談有效教學
從精靈寶可夢看有效教學
從一個學不會注音符號的男孩談有效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