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現代公民社會與公民素養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鄭依萍助理教授 10/28/2016 1966 點閱

 

一、前言

    伴隨著時代脈動、理論典範轉移與社會變遷,公民社會的定義與內涵時常有所變動,而其相應的公民素養更隨之變化。下文便針對現代公民社會中公民素養進行分析與討論。

二、現代公民社會之定義與內涵

    首先針對現代公民社會之定義與內涵進行說明,英文的civil society 可以追溯、討論至古希臘城邦之民主政治型態,接續不同理論範型與學者之討論,包括自由主義、黑格爾、洛克、葛蘭西至哈伯瑪斯等,公民社會之定義逐漸成形。依據莊富源(2007)[1]之論述脈絡認為,首先,承襲哈伯瑪斯之理性溝通與行動理論,證成公民社會是相對於國家的一種公民自主領域,於是公眾輿論以及共識成為公民社會中主要的內涵。第二,公民社會是由自願結社所構成的一種關係網絡。意即,各種的公民結社、社會結社團體皆為公民社會中之重要存在。第三,公民社會本身即隱含一種內在的衝突性。這部份的特徵主要說明公民社會中追求財富與貧富不均間的市場經濟矛盾。

    而以Edwards(2009)[2]的觀點,當代多元文化對於公民社會雖不使用相同的語言、語意,但對於公民社會都有著相似的想像,普遍來說皆指一個可欲的社會秩序及現代化的自我想像。Edwards更闡述公民社會在三個相關連的領域應扮演各自適當的角色:經濟角色、社會角色與政治角色。首先,經濟角色為當國家與市場積弱時,公民社會應保障個人生活、提供服務;在成功的經濟體制下,則滋養相對應的社會價值、網絡及制度,包括營造信任與促進合作。再者,針對社會角色則是強調培養公民技能:認為公民社會應擔任社會關懷、文化生活、智能創新等教育群眾的蓄水池。最後是政治角色,主要為公民社會中的自願組織、結社、社團等被視為與政府抗衡的重要機制,亦是推動一個好政府透明化、負責任等等面向的重要支柱。

    柯恩與阿瑞托(Cohen and Arato 1992)[3]則認為現代公民社會應以「社會中心」(society-center)觀點來探討,而非承襲「國家中心」(state-center)或「市場中心」(market-center)之觀點,認為公民社會存續於上下層建築的相互辯證之中。並且提出現代公民社會應具備之四種要素:多元(plurality)、公開(publicity)、隱私(privacy)與合法(legality)。

    淺述公民社會之定義與內涵沿革,學者們多針對下層建築之生產、市場、經濟模式,以及上層建築之意識型態、國家組織之辯證分析方式討論現代公民社會之定義、角色與功能。而其內涵可以總和為公民知識、公民德性與公民參與三大面向(陳光輝1986[4],單文經1999[5],張秀雄與李琪明2000[6],莊富源2007[7])。配合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與公民素養陶塑計畫,其明確指出現代公民社會之公民素質培養的涵蓋範圍為倫理、民主、科學、媒體與美學五大面向[8]。葉至誠(2008)[9]則是以當代族群、性別關係、媒體、環境變遷、科技與宗教文化等各面向討論現代公民社會下之公民素養內涵。

三、結語

    綜合上述現代公民社會之定義與其相應之公民素養意涵,其不外於涵養多元社會下的族群、宗教、性別關係理解包容之『公民德性』;具備於不斷變遷之社會形態、環境型態下相應之民主、法治、科學、科技、媒體等『公民知識』;更能夠以「社會關懷」及「社會理解」角度積極進行「社會參與」與『公民參與』。

 

 

 

 

[1]莊富源 (2007) 轉變中的學校公民教育。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2][2]Edwards M., (2009) Civil Society. London: Polity.

[3]Cohen, J. L. and Arato, A. (1992) Civil Society and Political Theory. Cambridge: MIT.

[4]陳光輝 (1986)<公民社會的意義、內涵、目標與沿革>,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術研究委員會(編),《明日的公民教育》,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頁1-54。

[5]單文經 (1999)<加拿大的公民教育>,張秀雄(編),《各國公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頁309-364。

[6]張秀雄、李琪明 (2000)《我國理想公民資質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7]同註腳2。

[8]現代公民核心能力指標陳佳欣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現代公民核心能力養成計畫總計畫(計畫執行期間:民國100年4月1日到民國101年3月31日)

[9]葉至誠 (2008) 現代社會與公民素養。台北:秀威。

分享:
:::

教育領航

談現代公民素養
淺談現代公民社會與公民素養
特教運動會 展現新公民素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