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千人彩繪 夢想歌劇願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11/05/2016 1138 點閱

千人彩繪 夢想歌劇願(圖片1)       

       教育局10月2日(日)上午於剛開幕的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美感共學藝起來~『全人傳愛心 夢想歌劇願』創意寫生比賽」,一千多位不同年齡層的參賽者,以歌劇院本體建築物外觀、室內及週邊環境為主題,於現場寫生作畫,共同見證歌劇院誕生的歷史性一刻設計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Toyo Ito),本人也親自來到現場致意,除感謝台灣幫他完成這麼美的夢想外,他也想看看大家畫筆下的歌劇院,對參與寫生學童大膽的用色與豐富的創造力相當肯定。這項由教育局、臺中國家歌劇院與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共同主辦的活動,亦是教育部補助的「學習型城市」實施計畫之ㄧ,目的是建置城市美感意象,促進學校間、社區民眾相互觀摩學習,共同營造城市美感氛圍,並且推廣藝文活動,豐富市民美感經驗,活化美感生活。

       教育局彭富源局長表示,美感教育除了文本上的學習,也重視師生實地的參與及相互交流體驗,來拓展與原本生活不同的美感經驗,型塑師生的美感驚艷。期待透過此活動,擴展市民「國際藝術人文」的視野,並深化「生活美學」的涵養,從建築藝術中,透過孩子們及市民們的彩筆發現臺中的「動靜之美」,共同營造城市美感生活。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指出,盼未來歌劇院能扮演角色,讓臺中從生活首都變成文化首都,她也歡迎各級學校能多到歌劇院參觀,讓學生看見歌劇院設計者伊東豊雄的「想像力基因」,更成為啟蒙學生對建築、藝術的活力。

       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許世凱表示,現場除了寫生比賽之外,還提供各級學校藝文團隊表演,讓全體市民共享藝術饗宴,亦邀請臺灣畫話協會提供畫作義賣,盼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懷弱勢及身心障礙團體。為促進市民對美感教育的重視,教育局致力與臺中市相關美感資源場所共同合作,例如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推動科學與美學之移地教學活動;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共推自然魔法師移地教學活動;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辦涼夏樂讀趣活動;結合港區藝文中心、樂齡學習中心辦理深耕美感教育公演;包括此次規劃與國家歌劇院共同主辦的寫生比賽等,積極整合了臺中市相關美感教育資源,展現出學習型城市美感資源交流之成果。這項結合市府教育局、國家歌劇院與家長會長協會的活動,正符應了學習型城市的精神,在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之下,推廣溫馨親子活動,帶動社區共學,充份展現出全民共學的學習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連結各方資源的持續推動之下,「人人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風氣將遍佈整個臺中,成為全民共學的學習型典範城市。

 

 

分享:
:::

教育動態

千人彩繪 夢想歌劇願
105國際發明展頒獎--金光閃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