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

大里區大元國小許嘉麟老師 06/09/2011 6058 點閱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

 

        每年,只要一到春夏之際,我突然就會變得忙碌起來。來自各班師生拾獲的落巢幼鳥,紛紛都送到我這裡來。我接手的案例包括綠繡眼、紅鳩、台灣夜鷹、斑文鳥、小雨燕、白頭翁與麻雀等,都是校園裡常見的鳥種。每接手一次,我就對充滿愛心的拾獲者宣導一次如何正確處理野生動物的救傷程序。但上週晨會時,聽到導護老師對拾獲幼鳥學生的一番肯定與褒揚,讓我聽了坐立難安、頭皮有些發麻,不得不趕緊整理一篇文章來傳遞正確的野生動物救傷觀念。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圖片1)省思一:牠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

 

        學校師生經常將其在地面發現的幼鳥,送到我班上來,檢視之後,大部分都是健康的狀態,擁有短暫的飛行能力。然而,為什麼會在地面見到牠們呢?最常見的情形,其實是正在學飛的幼鳥落在地面,因為剛好有人類靠近,親鳥躲避在一旁。不明就裡的師生,基於「愛護野生動物」的心態,所以,就將幼鳥拾起;然而,當時親鳥可能都在附近緊張焦慮地守候。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圖片2)正確的做法 

 

1.如果巧遇從樹上落巢的幼鳥,請將鳥兒放回巢裡或拾獲原地附近的樹上高處,親鳥與幼鳥之間會透過彼此的鳴叫聲來確認親子關係,親鳥會前來餵食或設法將牠帶回。

2.但如果親鳥超過四小時仍未前來餵食幼鳥、幼鳥本身受傷、體溫下降或親鳥雙亡時,就真正需要人類的幫助了。

3.各地鳥會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都能對傷病野鳥提供專業的醫療救治。

 

分享:
:::

教育特寫

閱讀磐石學校專訪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