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

南區信義國小張可芳主任 06/09/2011 4012 點閱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圖片1)『王太太呀!我告訴你,最近我帶著我們家小華去參加全腦開發營隊活動,經過一系列的活動訓練,小華簡直如脫胎換骨般變得更聰明了呢!』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圖片2)『哇!真的嗎?那我也要趕快帶我家小明去參加!』

 

        近來流行各種潛能開發與全腦開發的課程,甚至標榜從零歲就要開始,造成新一代父母親一陣趨之若鶩的旋風,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然而,潛能開發一定得靠全腦開發嗎?全腦開發只是為了孩子更聰明嗎?聰明就等於成功嗎?成功的人一定會有快樂的人生嗎?

 

        的確有資料提出【偏重左腦學習的人】,學習的原動力是只要「應該」學的就學習,如學校的規定、老師與父母的期望、工作的需求等原因就能鞭策自己學習:【偏重右腦學習的人】,學習的態度往往要判斷「是不是有用」的才學習,「有用」的定義是知識或訊息與自己是否密切相關,該如何實際運用到生活中?【左右腦均衡運用的人】,學習態度是主動鞭策自己,期待自己每天要更上一層樓,學習的原動力是發自內心的「喜歡」,對自己不感興趣的領域就不太搭理。其實,偏好左腦或是右腦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聰明才智,也無法主宰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而是影響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個人危機處理的方法與態度。所以父母只要了解孩子的思考模式,發覺孩子的優勢,就能引導孩子發揮潛能。

 

        在此提供幾項簡單又有效的方法,讓父母與老師可以自己來協助孩子開發自我潛能:

 

1.『閱讀』比『聽講』重要:「打開一本書,等於打開一個世界」,閱讀的時候大腦內的連結非常熱絡,因為閱讀是主動學習的行為,而聽講只是訊息的被動傳入,而加強神經元連結最佳觸媒就是『主動內在的學習動機』。閱讀,可以站上巨人的肩膀,看得更高更遠;「背景知識是累積智慧的鷹架,廣泛閱讀是建立背景知識的有效方法」。總之,陪著孩子一起閱讀,培養好的閱讀習慣,這就是最佳的潛能開發課程!

 

分享:
:::

教育特寫

閱讀磐石學校專訪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