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磐石學校專訪

新社高中吳麗靜組長 06/13/2011 2955 點閱

        閱讀可以增加一個人的生命厚度,閱讀也可以救自己,因此教育部十分重視閱讀教育,近幾年來舉辦閱讀磐石計畫,獎勵各校推動閱讀,新社高中十分榮幸入選100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足見新社高中對於閱讀的推廣是不遺餘力的。新社高中為何能夠獲此殊榮,想必對於閱讀推廣有其獨到之處。本次透過新社採編社特派記者的採訪報導,讓大家能夠一窺新社高中落實閱讀教育的理念與狀況。

記者:校長您好,我們很好奇新社高中位處偏鄉,照理說擁有的閱讀資源是較少的,如何能在教育部的磐石計畫中脫穎而出?

校長:新社高中雖位處偏鄉,文化刺激較少,但風景秀麗,在這裡讀書的孩子是幸福的,睜開眼所見都是好山、好水。至於欠缺的好人文部分,則由學校師長的規劃來彌補,透過本校師長推動閱讀教育,教導孩子喜歡文字,浸淫在書海中,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建立好的人文概念,縮短城鄉教育的差距。此次能夠入圍,都是全校師長的用心與努力,雖然我們擁有的物質資源少,但是師長的熱忱可以彌補這些不足。

記者:請問校長,閱讀力的提升與學生能力有何相關性?

校長:有人以「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來說明閱讀歷程的增長及閱讀力的重要。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閱讀力決定孩子的學習力與競爭力。教育的任務在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而主動學習與終身學習的提升尤其重要。未來的世界將是無時空的限制,知識的傳遞與分享更為頻繁,而閱讀力是因應未來生活挑戰的一種關鍵能力。學生若能樂在閱讀,就能面對未來許多的困難,從閱讀書籍、刊物中找到方法救自己。

記者:推動閱讀不應該只是口號,校長可否具體談談落實的方法?

校長:閱讀的推動本來就不該只是口號,我們學校有許多的具體策略,透過這些策略的實施,讓學生浸淫在閱讀之中,愛上閱讀。首先在行政組織方面,學校成立閱讀教育推動委員會,規劃及推動閱讀,貫徹閱讀教育理念並且訂定閱讀教育年度實施計畫,並據以實施。落實在課程教學方面,則實施深度閱讀,並納入課表,確立閱讀課程的內涵及教學模式,而且由圖書館自編閱讀教材,融入各領域教學。

記者:學校實施「深度閱讀」課程,這聽起來很特別,只是,每個老師是否都具備閱讀指導的能力呢?

校長:的確,在正式的課程中並沒有所謂的閱讀指導老師,為了提升教師閱讀指導專業能力,除了辦理閱讀教學相關研習,還成立閱讀教育讀書會,發展閱讀教育學習社群。在購買書籍設備時,也添購閱讀教育相關書籍,提供老師參考使用。

記者:閱讀的主體是學生,學校針對學生的閱讀提供了哪些活動?

校長:學校的閱讀活動除了靜態的閱讀,也有動態的閱讀活動?

分享:
:::

教育特寫

閱讀磐石學校專訪
正確的生命教育--看到校園落巢的野生幼鳥該怎麼辦?
『親愛的,我把孩子變聰明了!』--潛能開發的迷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