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最喜歡的一門課

中山國中廉孟潔組長 06/09/2011 2623 點閱

  我是特教班2年級智能障礙的學生,社會適應課是我們班每個孩子最期盼的課,因為社交技巧與社會適應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需要學習、也非常實用的。學校老師為了讓我們能夠融入社會,每週都會安排三堂校外教學的課程,帶我們去認識社區、了解社區、進而使用社區中的各項設施,也讓社區的居民了解我們,所以,每到週三,我和同學就會纏著老師一直問:「老師,我們這週要去哪裡?」、「老師,我們今天要搭公車還是要走路呢?」、「老師……」,整個心情都非常的躍雀。

  在學期初,老師會先發放調查表,了解班上的同學假日時會和爸媽去哪玩?平日會去哪邊買生活用品?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什麼?以及老師們覺得孩子參與哪些社區活動是有幫助的。再根據調查結果將使用鄰近社區機構之活動融入社會適應領域,包含警察局、科博館、美術館、大賣場、速食店、便利商店、書局、大眾運輸工具……等。

  在派出所裡,平時嚴肅的警察會親切的告訴我們遇到什麼事要進來找警察幫忙處理,也會帶著同學體驗坐在巡邏車上威風的感覺;在消防局中,我們看到了好多好大台的消防車,也知道平常如果看到消防車,一定要提醒爸爸媽媽先讓路給消防車先走。

  在速食店裡,每個人除了要先學會選擇自己想要吃的套餐外,穿著制服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會帶著我們進入廚房了解食物的處理流程與製作。在享受完美食後,我們也要學著把垃圾分類,做好資源回收的工作。

  元宵節到了,我們要搭著文心線的公車到圓滿劇場看花燈,搭公車一定要記得提前去等,才不會錯過了時間,上車時公車卡要記得拿出來感應,有位子就坐,如果看到老人或孕婦,我們也會站起來讓坐,下車時要向司機大哥說聲謝謝,謝謝他帶著我們安全的到達目的地。今天我們在學校學會怎麼搭公車去公園看花燈,晚上,我就會帶著全家人一同去看花燈。

  中山醫藥大學的醫生和護士們,每學期會到學校來幫大家檢查牙齒,也會告訴我們要怎麼刷牙才是正確的;接著還會派大遊覽車,帶著全班同學一起去中山醫藥大學的牙科部洗牙,每個人的牙齒都是白白亮亮的呢!

  好朋友翔翔說:「我覺得每次去社會適應課都可以去不同的地方,又有趣又開心,而且還可以買東西吃。」可愛的孟孟說:「謝謝老師每次都很辛苦的帶我們去社會適應,我們要乖一點,多幫老師做點事情,不然老師會太累。」

  雖然我們都是智能障礙的孩子,但我們的心很純、很真,也許我們長得並不漂亮,但我們學習中認真的態度,感動了社區的許多人士。還記得3月時大家在書局看書、買文具,每個人都在仔細的數零錢,因為要數對了,才能把自己的禮物買回家;數著數著,有一個好漂亮的大姐姐,搶著要幫大家結帳。老師說:「真的很謝謝你,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帶錢,而且我們需要一個一個人輪流學習怎麼付錢、找錢,可能會花上很多時間。」漂亮的大姐姐說:「沒關係,我陪著你們一起練習。」就這樣大姐姐陪著我們每一個人結帳,就算我們算錯了金額,她也會耐心著陪我們再算一次。

  社區是學習資源的寶庫,透過資源的整合運用,讓學校課程及教學與豐富的社區資源相結合,學生可以在文化設施和社區環境中,享受成長和發現之旅的喜悅。而我們也在這麼多年的社會適應課程中,感受到了社區人士的關懷、奉獻,雖然也有不少人投注給我們奇異的眼光,雖然也有不少人對我們指指點點,但我們感覺社會是溫暖的、是美好的,也謝謝曾經給過我們微笑、給過我們鼓勵、給過我們所有所有協助的所有人。

  

分享:
:::

教育話題

本來以為他會忘記,沒想到他一直記得我----談融合體育課
我最喜歡的一門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