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來以為他會忘記,沒想到他一直記得我----談融合體育課

中山國中特教班吳亞庭老師 06/09/2011 3262 點閱

  曾經,我們嘗試讓校內特教班學生與資優班學生一起上音樂課與職業課,並且進行了一次校外教學,讓資優班與特教班的學生一起到書局閱讀區共同閱讀,本活動引起媒體的注意,受到公視的採訪與報導。該活動中資優班的學生反應出:「跟特教班學生一起相處很有趣,他們也很容易溝通……」等正向的回應,家長也樂見其成,融合教育成為當時校園中教師與學生間熱絡的話題。

  這些特教班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如果想要與普通學生有所接觸的機會甚少,有普通班朋友與交流互動的更是鳳毛麟角,他們相對處於一個非常不融合的環境,特教班這樣的標籤也讓普通學生誤解與輕視。最能讓普通學生接受特教學生的方式,不如讓他們一起上課吧!就這樣,我們一起上了好多年的體育課,也有著好多出乎意料的美好……

一、普通班學生的接納度大幅提升:

  體育融合課開始時曾經以口頭及錄影方式訪問普通班學生對融合體育課的看法,一開始普通學生的反應是:「多幾個人上課比較熱鬧」、「都可以啊~應該上的課也跟平常差不多」。

  學期末時再訪問了普通班同學上了一學期體育融合課的感想,多數學生感到和特教班一起上課很有趣,樂意繼續進行,且覺得「他們很厲害,投籃也很準呢!」、「原先以為他們很笨,其實還挺聰明的」、「有一次跟一個ㄧ年級的女生打球,我本來以為他會忘記,沒想到他一直記得我」、「感覺很好,希望繼續一起上課」。

二、增進普通與特殊教育老師的互相交流學習:

  合作教學的陳老師是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畢業,並修過適應體育的學分,所以在上課時會依據學生的狀況調整教學,像是學生打羽毛球時無法使用低手發球,便教他們反手發球的方法,在上壘球課時也會使用網球拍與報紙做成的軟球讓學生練習使用。特殊學生真的跟不上普通班同學的進度時,我們就會另外將學生帶到旁邊進行調整過的活動。每節上課後會記錄特殊學生上體育的情況、進步、調整標準的地方與回應。一學期參與學校的體育融合課教學後,特教班老師能從陳老師身上學到體育技巧、指導要點、安全保護措施等知識;而陳老師可能一開始對特殊學生的行為模式感到困惑,經過溝通他也能理解這些學生為什麼會有這些表現,怎樣提示對他們會比較好。

三、透過體育活動增加融合,可擴及其他科目:

  一開始也會擔心,不知道是否能融入,會不會遭到普通班孩子的排斥,所以在一開始上課前先將學生的資料給陳老師看過,讓他知道我們學生先天上的限制與可能會有哪些地方需要協助與鼓勵的方式,也在上課前先跟普通班學生說明我們學生的狀況與不該過度協助的地方,並讓他們自我介紹之後打散至各小組互動,結果發現他們的互動都很良好,普通學生給特殊學生許多支持與協助。到後來看到我的學生與普通班學生打成一片,他們喜愛上體育融合課,深深感受到融合教育的精神:「讓普通班學生認識接納進而關懷特殊學生、讓普通學生與特殊學生產生更大的社會互動、讓特殊學生在普通班中獲得更多學習與表現機會、與普通學生社會性的良好互動擴充特殊學生的生活領域……」,在體育融合課中似乎都變得可能且可行,這是一個出發點,希望漸漸的讓美勞課、音樂課等都能進行這樣的融合教學。

四、同儕協助是學習溝通與接納的開始:

  因特殊學生學習時的需要,適應體育在實施過程中常需要同儕協助,同儕的參與不僅能提高特殊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樂趣,增進彼此的社交互動,對普通學生來說,藉由與特殊學生的互動接觸,他們學習了如何珍惜所有,也對特殊學生有更深的認識,並可由與他們的互動中學得如何幫助與指導特殊學生的技巧,更有成就感與學習樂趣。在課程進行時看到氣氛融洽的小組,成員通常都很熱情的接納並比較願意協助特殊學生,另外教師如能在課程中設計一些能讓特殊學生展現出自己的才華,凸顯其優勢能力的活動,則能讓同儕們對特殊學生刮目相看,增進同儕對特殊學生的認同與喜愛,使他們的互動是充滿尊重與關懷的。

 

  

分享:
:::

教育話題

本來以為他會忘記,沒想到他一直記得我----談融合體育課
我最喜歡的一門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