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創新、精緻優質---臺中市清水國小

清水區清水國小陳靜姿主任 06/14/2011 6365 點閱

 

歷史悠久、風華再現

     創立於日治時代的清水國小,學校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1897年,當年日本殖民政府為使臺灣人學習本國語(日語),於鰲峰山下成立「台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西元1898年改設立「牛罵頭公學校」,西元1921年改名為「清水第一學校」,西元1925年再改名稱為「清水公學校」,並遷移至光華路現址,西元1941年又改名為「清水南國民學校」,西元1945年(民國34年)臺灣光復,學校名稱改為「清水國民學校」,西元1968年(民國57年)實施國民義務教育,再度改名為「清水國民小學」,隸屬於臺中縣,西元2010年(民國99年)因應臺中縣市合併,學校全銜更為「台中市清水區清水國民小學」,學校的更名歷程可以見證台灣的發展史。學校歷史悠久,培育學生無數,校友皆為各界精英,以行善助人聞名世界的證嚴法師即為本校校友。

  U型教室、典雅舒適

   清水國小學校歷史悠久,日治時期興建的校舍整體保存良好,於西元2004年(民國93年)12月23日公告為臺中縣縣定古蹟,經指定的古蹟建築有「校門」、「U型教室」及「講堂」。

  學校古蹟建築歷經西元1935年中部大地震及西元1999年921大地震,只有些微損毀,建築結構完整,充分表現當時建築語彙。一層樓的磚造建築,屋頂樑柱及天花板皆為木造,融合通風與防潮的設計概念,校園裡設有兩座消防水池,是一棟兼具防火、防潮、防震的校園建築。

  U型古蹟教室的東棟中央門廊為早期主要入口,辦公室立柱及雨庇搭接處以水平線條為裝飾,兩側立柱鋸齒狀紋飾處,皆為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特徵,此一風格式樣延伸於講堂。教室磚牆下方踢腳洗石子水平凹凸線條、走廊列柱柱礎及上方與屋頂搭接處幾何特徵明顯,校園整體建築風格一致,內斂樸實,實屬難得。校園內除了教室、講堂之外,尚有成排的宿舍建築群,大致保存良好,文化資產專家學者表示,日治時期所建的U型教室、講堂及宿舍所連結的歷史空間全國唯一,且都能保存下來,實屬難得,極具意義。

 

校園美景  校園美景

     

 

 

全人發展、文武雙全

   清水國小是臺中市海線地區規模最大、班級數最多、歷史最悠久的學校,目前除了設有普通班61班,幼稚園4班之外,為服務身心障礙學生,設有啟智班2班與資源班1班,另有學前啟幼班1班及學前巡迴班1班。為提供音樂特殊才能學生適才適性的學習,設有音樂班4班,創立至今已經20年的歷史。音樂班教學設備新穎完善,師資陣容堅強,今年管弦樂團表現大放異彩,榮獲全國音樂比賽決賽特優第一名的佳績。

得獎相片

  

 

  清水國小各項教學均衡發展,善用學校特有的古蹟建築發展本位課程,推動鄉土教育,發展英語文培養學生具有國際觀之餘,更引導孩子認識家鄉在地文化的特色。學校倡導正當休閒活動,結合學校、家長及社區資源,開辦多元性課後社團,開發學生潛能與激發學生群性發展,培養休閒才藝、運動技能與生活習慣。桌球隊在專業教練帶領下,著重體能與技能的紮實訓練,對外比賽成果斐然,榮獲100年自由杯全國桌球錦標賽女生10歲組團體冠軍。圍棋隊在六段棋士---黃進益校長帶領下,目前有兩位學生棋力也達六段,圍棋校隊曾獲得段位組和級位組團體雙料冠軍。田徑隊參加100年臺中市小學田徑錦標賽,榮獲國小女生甲組總錦標冠軍,在全國小學田徑比賽中也屢傳捷報。合唱團屢次獲得全國音樂比賽優等獎,學校其他團隊,舉凡語文競賽、科學展覽、舞蹈隊、美術、書法、躲避球、足球、空手道、跆拳道等,對外比賽獲獎無數,開啟學生社團活動的新紀元。

得獎相片 得獎相片

活化古蹟、永續校園

   清水國小有良好的歷史傳承,秉持「誠樸勤奮」的良好校風持續發展,校園環境優美,古色古香,活化學校空間,規劃精緻優質的學習環境。近年新生逐年增班就是最好的肯定,是古蹟活化融入現代的實證。   

           

         傳承創新、精緻優質---臺中市清水國小(圖片1)

     

 

分享:
:::

校園巡禮

逢甲商圈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
臺中市東勢區東勢國民小學國樂團簡介
鵬飛鷹揚 烏日國中
傳承創新、精緻優質---臺中市清水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