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逢甲商圈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

西屯區西屯國小張瓊兒主任 06/09/2011 5855 點閱

  「晨曦照耀四方,芳草綠樹伴我心窗……」,別以為這是哪個風景名勝才有的學校該擁有的美麗,即使位在逢甲商圈,西屯國小仍如亂世中的佳人,淤泥中的白蓮,即使西屯路人車熙攘喧囂,一入西屯大門,一切立刻被擋在門外。因為~~

在西屯

綠地遼闊  樹繁成林

  西屯,處處留著以前師生給這一代孩子的綠色資產:西屯的大操場綠意盎然,是孩子的快樂天堂,周邊的花草樹木,有從民國87年開始開花的銀樺,(銀樺樹一般要種三十年才能開花),洋紫荊花下可以說故事、玩耍、吊單槓、溜滑梯;欖仁樹下的綜合遊具是低年級孩子的最愛;榕樹下有步道可以散步探險看蜜蜂;台灣欒樹則是抓紅姬緣椿象的好地方;上課有松鼠在楓香樹上作伴,午睡白頭翁在小葉欖仁玩鬧;櫻花是春天的話題,鳳凰木則告訴小朋友夏天到了,四季的流轉從校園的生態一點一滴融入孩子的生活課程。

蝶舞西屯  夢想展翅

  心源基金會補助的蝴蝶園經過兩年的悉心照顧,園裡園外都有蝶寶寶爬行,於是各種不同的食草從園裡種到園外,悠遊滑翔的大白斑,華麗的大鳳蝶,還有淡小紋青斑蝶與樺斑蝶等等,蝶翅不同的色澤與蜜源花卉相映成趣,四年級的孩子親自飼養並體驗蝴蝶完全變態的過程,養育之路經歷的蝶寶寶死亡或蜕皮,羽化或夭折在蛹中,都成為孩子成長之路的生命探索。

開心農場  幸福學園

  義工老師帶著不同的班級在開心農場輪番種植四季時蔬,孩子的小手埋下種子,種下蘆筍,也學著插秧,培育瓜苗,冬天摘洛神花釀茶,夏天摘小黃瓜涼拌,有的班級煮玉米,有的班級採草莓,這不只是農場,而是教材園,孩子在這裡認識南瓜的公花母花,也從高麗菜上抓菜蟲養菜蟲,引用西屯地下水源的生態渠道,灌溉著稻田和菜圃,於是有了澤蛙的叫聲和蝌蚪,這裡使用西屯落葉堆肥,有機種植讓生態更豐富,因而處處是紋白蝶和針尾細蟌飛舞,西屯孩子的學習更多元。

西屯的每一吋土地都是孩子的學習空間:

 

逢甲商圈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圖片1)

生態池寫生
下課了抓蚱蜢,玩飛盤,或者什麼都不做,只是徜徉在陽光下的綠地,蹲坐在開心農場前看茄子看甘蔗,讓情緒得到轉換與出口。 上課了,也許是在樹下跳一曲「春神來了」,或者和老師到生態池寫生。
彩虹階梯象徵尊重與包容 公共藝術---大象造型的汲水幫浦

彩虹階梯象徵尊重與包容各種不同的人事物,它也可以當小型劇場。

師生共同創作的公共藝術---大象造型的汲水幫浦,富函飲水思源的意象,是孩子們愛汲水,愛攀爬,也是遇見黑冠麻鷺吃蚯蚓的地方。

大門的小型風力發電機組,在風起時告訴孩子們要節能減碳愛地球。

陽光少年  溫馨築夢

沈月清校長給西屯兒童充滿大自然能量的環境談未來論希望,天空有多遼闊,夢想就飛多遠~

 逢甲商圈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逢甲商圈的森林小學~西屯國小
臺中市東勢區東勢國民小學國樂團簡介
鵬飛鷹揚 烏日國中
傳承創新、精緻優質---臺中市清水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