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學習更有感--淺談107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督學室徐秀青候用校長 01/11/2017 5302 點閱

       尼爾.品克曾預言「知識不再是力量」,宣告全球將由「高感性」(HighConcept)及「高體會」(HighTouch)領軍。美國趨勢大師湯瑪斯‧傅瑞(Thomas Frey)也曾預言,至二O三O年時,全球約有二十億個工作機會會消失。面對工業4.0時代及地球村(Global Villege)時代來臨,新世紀臺灣人才培育必須掌握適應現代生活、突破未來挑戰的關鍵能力,這一波的教育改革就是朝向這個目標前進。

       即將上路的107新課綱,改變過去以學科知識為教育的主軸,改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我們的教育從過去直接給學生魚吃,到給他一根釣竿,未來「素養導向」的教學,不僅要教學生釣魚的方法,更要結合生活情境,讓孩子求知若渴,有想要吃魚的動機和渴望。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除了培養孩子的能力外,更強調「核心素養」,最大的差異即在核心素養強化了終身學習、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意涵。

     「素養」是與未來接軌的基本「能力」,包括積極的知識、技能與態度。107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就是以學生生活經驗為出發,用體驗式學習 ,燃起學生主動學習動機,以應用於解決與改善生活為目標。「素養導向」教學包含了跨領域的通用「核心素養」與具領域學科特色的「學科素養」兩個面向。(楊俊鴻,2016)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范信賢,2016)。107課綱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學習面向為理念,並歸納出九大核心素養項目,例如:總綱中的系統思考、符號運用、團隊合作…等。(如下圖) 

讓學習更有感--淺談107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圖片1)

       107年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教師可以透過提問、討論、體驗式、情境式等教學活動與策略,同時教導學科知識、技能,也引導互動、實踐、應用等情意與態度的養成。不僅教抽象知識概念(結果)也重視形成性學習歷程;不僅在學校學習,更落實於社會行動。依據國家教育研究范信賢研究員對於「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歸納重點有下列幾個面向,分別是「整合知識、態度與技能」、「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歷程、方法與策略」及「實踐力的表現」。

    一、「整合知識、態度與技能」:

        過去的課程教學即重視認知、技能、情意目標的達成,在素養導向的學習上,更希望三者的整合發展,內化為個體終身學習的涵養,打破「學習為考試」、「分數即學習」的迷思。

    二、「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

        重視系統化學習歷程,建構個體的知識學習地圖,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並將學習與生活經驗做連結,展現學習的價值與應用。

    三、「學習歷程、方法與策略」:

        在學習歷程上重視知識的解構與建構、動 手操作的學習及與他人溝通合作。同時也鼓勵學生發展自主學習動能,導引學習興趣動機,促發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培養。

    四、「實踐力的表現」:

        發揮創客(Maker)教育精神,將所學知能透過創意與創造力展現生活實境問題解決的能力,同時建立學生知識應用的信心與勇氣,激勵「知用合一、知即是行」的生活實踐力。

 

     具有素養導向專業的教師進行一堂有效的課堂教學,其主要職責不僅是過去知識與技能的教導,更要進一步要能啟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與動機,讓學習和學生的生命經驗結合,讓他們的學習是有意義的,是能夠依情境轉化與運用的。以國小數學科為例,教師在教授「比與比值」單元時,透過製作果凍的實例,讓學生了解水與果凍粉配方的不同,來認識比例與比值。在「測量角度」單元,從生活觀察影子的實例,與自然課「太陽方位和高度角」單元協同,讓數學「測量角度」這個單元,和孩子有連結,從實作中,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計算成為挑戰的任務;教師的教學責任不只是直接切入知識學習與訓練學生反覆地計算而已。http://www.naer.edu.tw/files/11-1000-1422-1.php?Lang=zh-tw(參考國教教育研究院素養導向數學教材)

 

      教育是未來的希望工程,投資教育,就是奠基國力。單一知識已無法應付未來人才培育所需,而是趨向跨領域多面向整合。學習者、實作者、溝通者,才能符合臺灣所需要的創新領袖人才條件。107新課綱以尊重學生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經由素養導向教學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感、更有統整的意義與價值,藉由終身學習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享:
:::

教育領航

讓學習更有感--淺談107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素養導向之國中小數學教材初探
從學習氣質談數學素養的培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