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素養導向之國中小數學教材初探

國立中央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數學系單維彰副教授 12/26/2016 1521 點閱

一、核心素養的定義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國家教育研究院,民103)定義「核心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者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而其內涵則建基於以人為本之終身學習者的培養。作者首先希望藉此機會寄語教師同仁:「素養」固然是十二年基本教育完成之後的理想狀態,但此理想並非終極目的;還有一個更高的目的,是「終身學習」。國民基本教育的完成,是希望每位國民帶著終身學習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出發,成為一名終身學習者。

       按照前述解釋,教師同仁如果感到一時之間難以掌握「素養」的要旨,不妨就以「準備終身學習所需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當作極簡的一句話定義。《指引》亦明白指出,各領域需依其課程特質而將核心素養轉化為各教育階段的理念與目標,共同完成素養的教育。從一方面看,國中小的數學教師同仁不必太過緊張,素養的培育不在國中小階段完成,也不是數學獨自承擔的責任。可是從另一方面來看,每個階段每個領域的教師,都要負起局部的責任,而且比從前更需要了解其他領域與前後階段的學習內容與目標,才能有效地完成整體的素養教育。

二、數學素養的定義

       數學作為教育中的一門學科領域,乃至於學校課程中的一門科目,其特質近似於一種語言,是人們藉以學習其他知識、或用以表述其思想或創造的溝通媒介。因此,作者也提供數學教師同仁關於「數學素養」的一句思想準則:「把數學視為一種語言」。數學語言當然有別於國語和英語等自然語言,但是它們作為終身學習之共同基礎的角色是相通的。當我們對於是否適合將某項數學內容教給特定學生有所疑慮的時候,不妨以「掃盲」(掃除文盲)的觀點來檢視:判斷該內容是否為支持此生將來從事終身學習所需之基礎語言。

三、素養導向之數學教育

       相信我國的教師早就具備了素養導向之數學教育的知識與能力,可能要學著調適的,只有「態度」而已。態度建立在價值觀上,價值伴隨信念而生,理性的信念則來自於真實的理解。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理念的發展,探討「素養」以及「數學素養」的論文以及導讀性文章已經非常豐富,教師同仁應該從那些文章獲取真實的理解;作者的另一篇文章(民105a)可以指引更多資訊。

       將教師比喻為教育的靈魂,則課綱只是骨架,教材像是血肉組織。課綱和教材雖然起不了決定性的作用,卻也是必備的支架。107課綱(草案)在國小階段的數學領域只有少量的變化,在國中階段則為了更妥適地銜接國小及普高、技高而做了較多調整。整體的知識內容並無太多變化,而是新課綱審視多年以來「凝為塊狀」的數學課程,按照素養的精神以及學科教學的邏輯,予以拆解,然後以學生為本(而不是以學科知識為本)重新建立學習脈絡。作者的另一份報告(民105b)說明了數學領綱的主要變化。

四、數學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及教學模組計畫

       為了具體呈現新課綱所想像的教材模樣,國家教育研究院(民103、104)自民國103年起執行一項「數學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及教學模組」計畫,挑選大約一週授課份量的單元,研發原型教材並依內審、試教、外審的嚴謹程序發展教學模組,最後製成可供所有人自由運用的學生手冊與教師手冊。到了105年終,已經出版10份教材,另有6份已經進入最後外審階段。希望這些教材可以充當教師同仁及學生家長初步認識素養導向之數學教材的參考文件。

 

參考資料

國家教育研究院(民10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新北市:作者。http://ws.moe.edu.tw/001/Upload/23/relfile/8006/51083/ c1f743ce-c5e2-43c6-8279-9cc1ae8b1352.pdf

 

單維彰(民105a)。素養、課程與教材—以數學為例。教育脈動,5。http://pulse.naer.edu.tw/content.aspx?type=A&sid=215

 

單維彰(民105b)。數學教材為支持素養學習所需的解構與重構。國家教育研究院2016年「我們的教育,我們的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http://shann.idv.tw/article/paper2016a.pdf

 

         國家教育研究院(民103、104) 數學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及教學模組。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http://12cur.naer.edu.tw/category/post/277

分享:
:::

教育領航

讓學習更有感--淺談107課綱「素養導向」教學
素養導向之國中小數學教材初探
從學習氣質談數學素養的培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