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本市大放異彩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01/23/2017 1054 點閱

       國內官辦最久的學生藝術競賽活動-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全國決賽獲獎名單日前出爐,這項比賽每年均吸引各級學校莘莘學子踴躍參與,今年由各縣市初賽優勝作品薦送參與角逐的作品便高達8,965件,競爭相當激烈。教育局表示,臺中市今年在全國決賽的成績相當亮麗,共計有228件作品獲獎,其中特優9件、優等14件、甲等16件,獲甲等以上作品達39件,是臺中市近5年來最佳成績,這歸功於學生自己的努力及學校的重視,尤其是指導老師的用心教導,才能使這些作品脫穎而出並獲佳績。

       書法類榮獲特優獎的四箴國中謝芯蕙同學,以蘊藏磅礡氣勢的篆書,將盧綸五言絕句〈塞下曲〉筆下,「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的場景描繪得淋漓盡致,大雪紛飛的塞外豪情就在字裡行間浮現,也因此深受評審委員們青睞,終能獲得肯定。

       大同國小金錫德同學的作品〈仰望星空〉,以兒童獨具的慧眼,觀察人們在天文望遠鏡下眺望星空的各種表情,運用逗趣表現方式,呈現令人激賞的童趣樣貌,因而榮獲繪畫類高年級美術班組特優。該校另一位參賽同學施沛綺,也在全國決賽中榮獲水墨畫類高年級普通班組特優,學校能同時有二位同學獲此殊榮,相當難得。

       東大附中鄭辰辰同學榮獲漫畫類特優的作品〈迷〉,則以身陷在手機繽紛世界的少女,為迷失在真實與虛幻間的年輕新世代提出警訊,怵目驚心的畫面呈現無比張力,著實令人感歎。

       學生得獎作品中所展現的不只是美感與藝術,更富含創意與對生命的細膩反思,例如西畫類榮獲特優-崇德國中劉璟琛同學的作品〈走過歲月〉,透過在玻璃窗內外的人物映照,隱寓對人際關係日益疏離的無奈與憂心。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自民國40年創辦至今已邁入第65屆,是美術教育界的指標性競賽,許多國內知名藝術家在求學階段,都曾在這項競賽中因獲獎受到肯定與鼓舞,奠定日後在藝術界嶄露頭角的基礎。有鑑於這項比賽對學校藝術教育的助益,教育局將持續推動,透過多元的藝術參與,開發學生藝術才能與美感涵養,讓美感的種子在孩子心中深耕發芽。

分享:
:::

教育動態

青年希望工程 產官學鏈結
國際教育又一章--e化情境教室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本市大放異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