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

大甲區德化國小李永烈校長 01/23/2017 1342 點閱

       德化國小創校於民國51年,位於臺中市大甲區市郊,是一所全方位發展的精緻優質小學。多年來把能源科技教育融入整體校園環境中,將人力發電腳踏車、2kw風力發電機、風光互補節能路燈、屋頂太陽能發電光板、魚菜共生、太陽灶與節能減碳學習步道等串成節低碳環境設施體驗教學地圖,提供師生及鄰近學校、縣市相關單位進行戶外教育參訪體驗。

       德化國小教師將能源科技教育融入課程教學,發展能量大概念教學模組教材,引領學生以體驗、探索、分享及動手做的教學策略學習,藉以增添教學趣味性,體驗能源科技之奧妙,帶動節能減碳之推廣成效。此外,更將能源科技教育融入整體校園環境中,建置「節能設施教學導覽地圖」,於校園內建置人力、風力、水力、太陽能與碳足跡等24項節設施教學體驗展示區。

  再者,德化國小更在教育部及教育局的政策指示及經費補助下,進一步設置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整理多面向能源科技相關教具、教材及教案,並透過網路平台分享能源科技教育媒體教材,鼓勵校內及市轄中小學教師運用,並定時提供回饋。除展示現場教學老師所開發的輔助教材與教具,並陳列地球上各種能源的種類、分布、使用及臺灣能源問題,另設置2KW風能發電機、太陽能時鐘及太陽能鍋等實體操作展示區;且融合學校樓梯間間隔設置「低碳環境學習步道」、「多種電器耗能與碳足跡指標」,以國中小師生可以輕易吸收理解的方式呈現。

  教師設計多種主題式教學模組,如:「太陽能FUN心玩」、「風力發電-轉轉樂」、「水流發電體驗課」等課程,營造豐富多樣能源科技教學環境,可讓學童瞭解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等綠色能源發電之原理及運用,藉由實驗操作,增加低碳環境學習之趣味性。

  德化國小將能源科技教育融入學校本位課程教學,把低碳環境做為日常教學活動主題,帶領學生從實際操作既有能源設施如:太陽灶、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時鐘、水流發電與風光互補路燈等活動中,陶冶學生培養正確使用能源的知能與概念。並開設綠色低碳社團,培訓小小解說員,課程內容包含能源與綠建築、各項能源的運用與比較、能源教具體驗製作與校園能源設施解說等豐富課程。

  經過多年的努力耕耘與累積,德化國小建構的能源科技校本課程特色已是全國層級新亮點,是全國各級學校教育團體參訪能源科技教育的重點學校,在102年及105年分別榮獲經濟部推動能源教育有功學校傑出獎,也獲得臺中市低碳城市傑出貢獻獎及臺中市低碳校園認證金牌獎的肯定,更是臺中市校務評鑑發展亮點計畫中,第一所獲得課程發展特優的「能源科技」亮點學校。展望未來,期待德化師生持續深耕能源科技校本課程,培育出更多能源科技小尖兵。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圖片1)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圖片2)

                                   太陽能噴水池庭院系統                                                     腳踏車發電系統解說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圖片3)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圖片4)

                                        水火箭體驗活動                                                         太陽能車製作展示

 

分享:
:::

校園風情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
「樂」與世界接軌
點亮閱讀「欣」蛻變
遊戲解說牌變身--探索校園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