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

清泉國中曾瑞華老師 02/09/2017 1230 點閱

      在一個機緣下,我聽到「佛頭回家」這個故事,覺得很感動,應該要把這個過程寫成光影偶劇劇本發表,跟更多人分享這個美好的故事。  

       2002年冬天山東省四門塔的阿閦佛頭深夜被竊賊敲下來盜賣,流浪世界各地,不斷地被轉賣,有個法鼓山弟子自海外購得,2007年將這個尊貴的佛頭送給了法鼓山聖嚴師父,師父收到這個禮物非常高興,但師父更希望找到佛頭的身體,把佛頭還給原本的寺院。聖嚴師父透過專門研究佛教藝術的林保堯教授尋找佛頭。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確認了阿閦佛的佛身在山東四門塔,聖嚴師父無條件歸還阿閦佛頭,並全程陪著佛頭回到山東。

        這個舉動引起全世界的媒體關注,聖嚴師父希望以身作則,願世界各地的佛教文物都能有機會回到自己真正的故鄉,他說:「佛首從哪裡來,就應該回到那裡去」。當時當地的居民歡欣鼓舞的迎接阿閦佛頭,他們對於失竊的佛頭能失而復得感到十分不可思議!畢竟,全世界不知有多少佛頭被偷盜轉賣,能找回來的機率是非常渺茫的。這個寺院因為阿閦佛的回歸,激勵地方民眾更努力修行了。

       今年正巧自己帶的班級很適合參與偶劇比賽,於是開始展開與同學們一起製作佛頭回家光影偶劇的創作。光影偶劇是台中市立清泉國中發展多年的特色,學校的行政團隊與指導老師的合作,再加上學生的努力,每次比賽我們都拿到很出色的成績。偶劇比賽可以訓練學生藝術創作與鑑賞的美感經驗,同時可以培養跟團體一起合作的默契,讓學生除了在課堂學習學科之外,有另一個走出校園,挑戰不同領域的生命經驗。

        班上的張同學說:「在比賽的過程中,同學們收起以往的嬉鬧,個個聚精會神於手上的工作,大家能這麼專注的原因在於當一個團體中只要有人開始行動,其他人也會被感染,形成一個強大的磁場。」王同學說:「我發現只要專注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口白對話記熟,我們班有幾個跟我一樣,但我們很團結才能有很棒的戰績,不過接下來如果不專注不負責,全國賽實很難再有進步,所以之後我一定會更加專注與負責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圖片1)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
「樂」與世界接軌
點亮閱讀「欣」蛻變
遊戲解說牌變身--探索校園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