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

西屯區何厝國小陳雅慧主任 01/23/2017 1368 點閱

土壤的溫度點燃心的熱度

       何厝國小位於臺中市西屯區,是一個小而美的學校,從民國98年和農糧署合作展開了維持兩年的校園種稻體驗,學生親手耕作,腳踩著泥土,體驗土壤的溫度,看著稻穗成熟湧出前所未有的感動。這樣的感動緊接著也促使老師自發性與西屯區農會合作,讓學生體驗動手種菜,除了學校的菜園外,也種植在走廊的花盆,既可美化環境又可學習,一舉兩得,整個校園都是師生們的快樂農場。                            

收成的喜悅轉化分享的快樂

       那一年原本預計在學校運動會時要義賣的蔬菜,在小農夫的辛勤耕耘下居然提早收成,孩子們很可愛拿著自己親手種的有機蔬菜,帶到教師晨會上,透過簡報介紹種植的過程,由老師競標,接下來的隔年高年級老師繼續主動帶領孩子種菜,透過義賣幫助惠明盲校,讓孩子透過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且親自到惠明盲校致贈捐款並與視障學童進行互動,對孩子來說意義非凡。

小小菜農空中菜園全新體驗

       而這兩年食安的問題一直環繞著校園。城食森林『菜園美化』的理念讓學校老師們心生嚮往。種菜既可美化校園又可指導學生學習如何認識食物的原貌,是個難得的食農教育,能融合環境教育、美學教育與生命教育,這麼棒的機會讓老師們再度燃起熱情。這次種植地考量日照時數要充足,因此設置在頂樓,形成了獨特的空中菜園,且活動獲得全校廣大迴響,連幼兒園也加入此次小小菜農行列!

       活動一開始藉由城食森林行動車,向參與的師生介紹,讓孩子們認識了平方米種植法、廚餘堆肥,讓孩子在實際種植前先有正確的相關概念。接著,各班老師就開始動員學生,如火如荼進行樹葉的收集,組合菜圃的木板送來後,由老師帶領學生協助搬運至頂樓,學校的職工則協助部分的組裝工作。畢業的何厝學生還特地在假日回來幫忙搬運木棧板的工作,協助學弟妹能夠進行這有意義的活動。

       故事就從一片片木板、一包包泥土、一株株菜苗開始,在棧板組裝完成就定位後,高年級的孩子協助低年級及幼兒園學弟妹進行鋪落葉及培養土的工作,孩子們滿身大汗,手上臉上都是土,但卻掛著無比燦爛的笑容! 之後大家一起研究種植什麼蔬菜,各班的菜圃上出現各式各樣的菜苗,孩子們興奮的期待小菜苗的成長。大家輪番上頂樓澆水施肥,遇到假日沒人澆水的問題,高年級的學長姐就想辦法自製自動澆水器,三年級的學弟妹看了羨慕不已,紛紛請教學長姐製作方法,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共同解決問題,也是過程中溫馨的一幕,更是我們教育的實現!

       學生們用尺、筆、筆記本上頂樓紀錄他們種植的蔬菜,透過細心照顧,很快的各種菜苗一一長大,正當歡喜日益成長的同時,卻也面臨了蟲蟲危機,大家一邊想辦法防蟲,一邊也努力抓蟲,小朋友仔細的翻找葉片裡的菜蟲,用水彩筆、竹筷甚至徒手抓蟲,有的小孩還在小日記寫愛上抓蟲,蟲蟲好可愛,也有的班級老師趁機做生態教學,觀察紋白蝶羽化的過程,對學生也是很棒的學習經驗。而學校老師也成立一個何厝菜農的Line群組,大家同心協力一起討論每個步驟,分享個階段的精彩照片、學生的小日記內容還有家長貼在臉書上對小小菜農活動的正向回饋,這種全校一起動起來的感覺超棒!

       而收成的喜悅更是讓孩子開心的不得了,第一次體會辛苦耕耘後歡喜豐收的滿足感,孩子們從泥土裡拔出成熟的蔬菜,帶回教室各自精彩,分組發想各式料理,帶卡式爐、鍋子到學校來進行美食創作,小小菜農變身小小廚師,有營養的蔬菜沙拉蛋土司、蔬菜夾烤肉、蔬菜火鍋、炒青菜,孩子們創意不斷,歡樂滿滿。還有低年級孩子帶菜回家後,每天欣賞,有一天媽媽丟下鍋後,孩子居然哭喊著:我的菜呀!

       學期末教務處將整個過程用照片佐文字做成影片,利用朝會向全校播映,也在校園裡展示各班經菜的照片、小日記及觀察記錄,讓孩子們可以一邊感受種菜過程的成就感、和同學一起經歷、團隊分工合作的喜悅,也一邊欣賞其他人的成果,圓滿的完成這學期的小小菜農大體驗!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圖片1)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
「樂」與世界接軌
點亮閱讀「欣」蛻變
遊戲解說牌變身--探索校園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