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亮閱讀「欣」蛻變

太平區宜欣國小劉怡伶老師 01/22/2017 1160 點閱

       宜欣國小運用「PDCA CYCLE」循環圈技巧,找出學校閱讀推廣問題,設計閱讀推廣主題「宜悅書香-欣光三閱」,運用三大解決策略:「整合社會資源、精進教師教學、深耕閱讀教育」,達到「喜閱」、「欣(馨)閱」、「超閱」 的目標,更榮獲105 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最高殊榮。

社會資源好熱情

       感謝「泰山文教基金會」支持本校辦理「閱讀齊力跑」,跑一圈捐一元活動,三年來共捐贈50 多萬元,改善學校藏書及圖書設備,讓全校師生跑出知識、跑出健康、跑出幸福。感謝「心源基金會」為宜欣國小設置蝴蝶生態園,擴展學校科普教育。感謝坪林圖書館及佛光山的雲水書坊讓學生體驗不同的閱讀環境。感謝社會人士及社區志工,讓宜欣擁有新的圖書室,看到小讀者們在圖書室尋寶,踴躍借、還書的專注眼神,彷彿在說:「老師,我愛閱讀」。

宜欣教師好專業

       任何成功的教育政策,教師是成敗良窳的關鍵推手,因此為鼓勵老師們自我成長,精進閱讀理解教學知能,我們成立了閱讀專業社群。宜欣教師積極參與閱讀與寫作、學思達教學、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策略……研習,全校老師於寒、暑假共同備課,有計劃的推展各項閱讀活動,透過班級教學,擴展到班群互動,全校師生熱愛閱讀,讓孩子們積極參與校內各項閱讀活動,也讓孩子們在校外語文競賽的成績輝煌,宜欣國小親、師、生努力深耕、實踐閱讀教育,我們也培養了孩子帶得走的閱讀能力,低年級愛閱讀說故事;中年級做摘要寫大意;高年級查資料做筆記。雖然校內有高達32%的弱勢學生,但在努力推廣閱讀活動後,孩子們的服務熱誠得以發揮,自動學習的態度提升了、自信心增加了、專心學習、友善校園氛圍瀰漫整個校園。

深耕閱讀多元化

        閱讀教學是一門藝術,也是語文教育精緻化的歷程,在深耕閱讀的方面,歸納為兩大向度:一是班級與班群閱讀活動;一 是全校性閱讀活動。孩子們積極參與校內各項閱讀活動,到校演講的作者及師長們對於本校孩子的學習態度皆讚譽有加,宜欣孩子們專心聽講、勇於提問、開心的與演講者互動,活絡的學習氣氛。藉由身教、體驗、參與活動、閱讀和討論等方式上課,我們深耕閱讀教育,同時也推展品格教育。

       我們在推動閱讀教育的過程中遭遇尋找閱讀資源的挫折、流下設計閱讀課程的汗水,但更獲得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共同計畫的創意和成就感。此次獲獎,除了是對宜欣的肯定外,也是我們迎接未來推廣閱讀教育新階段的挑戰,我們將一方面分享學校閱讀經驗給更多學校,另方面期許學校師生不斷於閱讀教育活動中成長,繼續提升閱讀學習的能力。我們相信,透過推動「宜悅書香-欣光三閱」的方案,讓宜欣點亮閱讀、「欣」蛻變。

 

        點亮閱讀「欣」蛻變(圖片1)       點亮閱讀「欣」蛻變(圖片2)

                                      泰山閱讀齊力跑                                                     沈芯菱姊姊與小讀者

         

分享:
:::

校園風情

體驗、探索、分享、動手作--德化國小能源科技校本課程亮全國
清泉國中光影偶劇最新力作--佛頭回家
空中菜園 何厝萌芽
「樂」與世界接軌
點亮閱讀「欣」蛻變
遊戲解說牌變身--探索校園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