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年希望工程 產官學鏈結

高中職教育科黃日紅候用校長 01/26/2017 1413 點閱

青年希望工程 產官學鏈結(圖片1)       臺中市青年希望工程,以產學訓用人才培育為主軸,落實「適性揚才」、「優質銜接」之教育理念,以建構學用合一人才培育之產學合作模式,服務學生、學校、產業,以培育具創新思維、實作能力、創業潛能之公民。本市人文薈萃,農業、工業、商業、文創活動蓬勃發展,市府透過教育、經濟發展、勞工、文化、農業等局處合作,辦理座談會及產官學互動參訪,專責推動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大專校院、產業界進行策略聯盟,透過技職再造與產學合作,使學校課程能符應並銜接職場環境,培育產業需求技術人才,提供學生適性就學、就業機會。

       本市推動青年希望工程成效豐碩,目前已建置產學訓用人才培育資訊管理系統平台以及產學媒合中心,整合學校資源及在地產業人才需求,提供從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銜接到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等協助,同時配合在地產業發展,像是大甲區自行車產業,成功媒合大甲區國中、高中職、自行車業者及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另外新社區農業產業特色,也成功媒合新社高中與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邀請當地農業代表、大學進行產官學對談,落實學用合一目標;依東勢區林業產業特色,成功媒合東勢高工與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合作辦理「發願成才裝潢人力專班」培育未來的「木藝匠師」。此外,媒合太平國中、崇倫國中、安和國中與臺中高工、勤益科技大學簽訂1+3+4人才培育計畫,培育冷凍空調人才。教育局在木工業、自行車、工具機、觀光、農業等產業共計媒合6所科大、15所高中職與31家業者簽署合作意向書。

       教育目的是為讓下一代更好,讓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命節奏,不侷限孩子們的起跑線位置與方向,讓孩子們適性揚才,開發無限可能性。教育局將持續推動產學合作計畫,落實課程、訓練及就業輔導,讓本市青年希望工程人才培育由點串成線,由線到全面的開展,以學生為本的「學用合一人才培育計畫」,藉由一條龍的方式,建構一個兼顧學生學習和就業的環境,讓臺中青年根留臺中,發展臺中市成為臺灣最宜居的城市。

分享:
:::

教育動態

青年希望工程 產官學鏈結
國際教育又一章--e化情境教室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 本市大放異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