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

后里區內埔國小蔣東益主任 03/10/2017 1469 點閱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圖片1)  民國八十八年的夏天,內埔國小來了一位國中老師。

  從國中到國小來任教,有許多狐疑的眼光,有許多閒雜人的閒言閒語,但依然改變不了她的堅定,還是一步步向她的夢想前進。

  一到內埔國小,她開始在班上進行書法教學,同時還指導學生參加國語朗讀比賽;學生比賽成績不佳,她自己上場參加,並尋求各方名師指導,從自己參賽的經驗中增加自己的實力和學生的能力。有好幾年,她寫字和朗讀比賽一肩扛起,為學校奪得許多獎項,也幫學生贏得自信和肯定。

  十幾年前,為了讓書法教育在內埔紮根,爭取到書法科任的工作,除了利用早修和寒暑假訓練書法隊,還自編書法教材,設計許多活潑又有創意的書法教學活動,並且舉辦書法戶外教學、展覽、春聯揮毫義賣等等,讓學生對書法有更深的體悟和更多表現的機會。

  因為在書法教育的紮根頗深,臺中市教育局在103年於內埔國小設立書法教學資源中心,她除了擔負起校內推廣書法的工作外,還負責辦理臺中市書法和硬筆書法檢定研習,將寫字教育從校內推廣至校外。

  103年起,在校內,她成立書法教學社群,帶領校內老師增進書法教學能力。後來,老師們希望練硬筆字,她也跟著配合,將社群上課內容改成硬筆為主,毛筆為輔,因為寫硬筆字不僅工具簡單,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力,對學生的幫助是更為直接,而且又能在短時間內有成效的。所以,她幫各學年撰寫硬筆生字語詞簿,讓學生平時就有練習硬筆字的教材,同時,她指導校內老師參加硬筆書法檢定,去年參加檢定的老師共十八位,不僅全數合格,而且全市六名榮獲特優的老師中,內埔國小的老師就佔了四位,這讓老師們對寫硬筆字有了更濃厚的興趣和信心!

  不獨厚愛內埔,她也至各校擔任週三進修講師,指導外校老師教寫硬筆書法字;後來更利用網路平台,在臉書上成立「文字微整形」社團,分享自己和社群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和資料,讓全國的老師們在硬筆教學上更為便利。最近,自掏腰包準備禮物,將學生的硬筆作品放在網路上讓大家來票選按讚,吸引許多外縣市的老師和家長們前來加入該社團,也引起許多家長對寫硬筆字的重視。

  去年開始,她將書法經費撥一部分購買硬筆書法教材,提供給願意指導硬筆字的班級使用,讓硬筆字的學習在校內推廣更為普及。同時,招收各年級的菁英成立硬筆書法隊,準備參加今年十月的全國硬筆書法團體賽!

  內埔國小原本是一所體育競賽成績優異的學校,有了她多年的苦心經營,學生在寫字方面也能嶄露頭角,寫出漂亮的字,寫出屬於自己的未來,讓莘莘學子允文允武,大放異彩!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圖片2)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散發光與熱的教育領航員--李新揚校長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
創意與藝術實踐家--洪秀錦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