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散發光與熱的教育領航員--李新揚校長

大肚區大肚國小李翠玲主任 03/09/2017 1631 點閱

  那是一個寒風料峭的二月夜晚,學校的體育館舉辦了溫馨的迎新送舊典禮,感謝退休校長為大肚國小貢獻心力,也歡喜迎接新到任李校長。李校長當時是初任校長,與過往資歷豐富的教育長者校長不同。或許有人揣度著:初任的年輕校長在這所百年老校將會激發出什的火花? 

熱情投入--蓄積前進動力

     李校長努力打造學校成為「活力幸福大肚學園1234」,也就是大肚師生承諾每1天,修練2項功夫事(力行、自省),一起做3件事(行善、分享、閱讀),蓄積4力(品格力、學習力、運動力、美的感受力)。校長用鮮明的一句話,讓大家記住努力的目標。而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則,率先的用行動來影響大家。清晨的校園經常看到校長親切的身影,笑容可掬的和師生打招呼、關心早到校的孩子。校長於學生朝會時藉由講述生活故事、校園觀察,引導學生思考、省思個人行動;教師晨會分享教育見解或新知;行政會議時帶領主任們檢視行政效能,討論各項教育議題……。校長即知即行,熱情投身教育,與大肚如影隨行,點點滴滴蓄積著大肚國小前進的動力。

衷情教育--引燃教育熱火

     只要是「為學生好」的事,永遠而是李校長忙碌行程中的第一順位。每到星期二傍晚的教師書法專業學習社群時間,校長會親自參加,與老師們共同學習、一起想辦法解決教學難題。

     寒暑假備課日,校長可是比老師還忙呢!除了提示下一學期努力重點、主持各項會議,校長更細心的輪番與各領域教師或學校特色團隊指導教師進行深度對話,瞭解困境、鼓舞教師、同心規畫未來願景。校長不急不徐的言談給人溫暖;校長專注傾聽的神情與真誠讚美,令老師們感到備受重視。校長引燃了老師的教育熱火,願意付出更多的心力、時間為孩子。如:舞蹈隊、籃球、田徑、語文競賽指導、磺溪書院校本課程研發、書法、閱讀、補救教學、課後照顧……等團隊,皆由校內教師投注心力組成。

豪情壯志--再創大肚新紀元

     李校長的教育哲學與行動,深獲教師認同,大家在既有的優質教育作為持續耕耘。李校長進一步擴張了大肚國小的教育視野,領軍本校教師組成「大肚教育憨兵團」,以大肚國小的前身--磺溪書院(市訂古蹟)為教學素材,創新發展為「穿越磺溪、時空教室」課程。目的為涵養學生愛家、愛校、愛家鄉的情懷,培育學生欣賞家鄉的美好,啟發愛護家園的行動力。此課程參加105年度教育部教師教學卓越競賽,經過激烈的角逐,大肚國小獲得銀質獎榮譽。

     參與比賽或得獎並不是教育的主要的價值。重要的是家長、教師、學生信任校長的眼光與帶領,大家同心一致努力,開創大肚教育新紀元。

    時光荏苒,李校長於大肚國小辦學5年,帶領大肚國小蛻變成長。曾經的猜測,答案已清楚的存在師、生、家長心中:李校長是散發光與熱的最佳教育領航員。

散發光與熱的教育領航員--李新揚校長(圖片1)

分享:
:::

人物特寫

散發光與熱的教育領航員--李新揚校長
營造寫字桃花源--韓紫綺老師
創意與藝術實踐家--洪秀錦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