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務實與發展並重的國中補救教學實施方案

豐東國中詹谷原校長 03/21/2017 1629 點閱

一、補救教學的重要性

  產業轉型、全球競爭加劇、少子化趨勢…等外在因素以迫切之勢,亟需教育系統培育更佳的人力質能;就國民教育而言,更必須加速提升此階段學生的多元知能與基本素養,以呼應社會發展所需,並給予國民健全成長更優質的基礎。

  以國中教育而言,如何提升基本學力是重要的核心課題。從基測、會考或像PISA這樣的大型評量結果顯示,不論城鄉、校際或班內,國中階段的學力有著嚴重的落差,需要更積極有效的措施予以因應。以學校端而言,務實善用近年來不斷持續改進的補救教學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即是減緩學力落差的良方;若再配合發展的觀點加以持續擴展,當可以因勢利導、提升國中教育品質。

二、務實與發展並重的補救教學實施方案做法

       「務實」意在立刻有效掌握方案的重點;「發展」則是在務實的基礎上,依各校狀況以中長期的視角提升方案的質量。實際上此二向度不一定有清楚分界,有些學校因長年經營,可能目前即已達到其他學校發展面目標,可以進一步整合到課程、深化教學成效。以下分別略述部分做法供參,希以管窺之見,收拋磚之效:

(一)務實面:

        1.善用方案科技化評量:

   由於此系統從填報、施測、診斷都有系統化作業、包含到所需補救教學教材都能完整提供。尤其系統是以部編「基本學習內容」為 測驗之範圍,對教學而言,最重要的是此系統能指出學生在應學會的基本學習內容,但未能學會的學習難點或弱點,例如,某位國一學生在「數」的概念上其實是小五時就未能習得,對此要考量施予補救教學。因此全校老師宜應一起有效瞭解、並運用線上科技評量系統,讓相關老師依不同帳號權限,都看到學生的受測情形,以及與應考量補救的學習內容,以此具體的呈現,才易於促使所有教師瞭解、關心、參與補救教學。當然,擔任補救教學的教師及相關的導師更可多上線,以善用評量的結果。

      2.鼓勵任課教師參與補救教學:

 此項並非排除運用儲備教師、大學學生及其他教學人員擔任補救教師,而是因為學生在仍有大部分的學習時間在原班,但仍少見原任課教師能運用方案科技評量結果、或與補救教學任課教師做更多聯繫者,以致多見呈現分工而未合作的情況。若能增進兩方教師之互動、或進而安排更多原任課教師參與補救教學,教師更能實際瞭解學生整體學習狀況,並增進補救教學之意願與知能。例如,曾見有以原班導師擔任補救教學教師,受輔學生即以該班學生為主,相關的補救教學班即呈現出更有效的教學成果。

(二)發展面:

        1.建立年度受輔率提升目標:

   由於行政主辦更迭頻繁、對系統評量之功能也尚未能多加運用,在忙碌校務運作中,以中長期視野規劃校本方案者尚不多見。若能配合善用方案科技化評量結果,逐年增加補救教學開課,應可增進方案的成果。例如,某校以往是一下與二上各開兩班。由於從評量結果瞭解學生受輔比率仍不足,透過更多共識後,依據篩選測驗結果,今年度增加二下一班,接著會依據5月的篩選測驗結果,再評估是否增加開班或增加某科的節數。

        2.整合補救教學與教學提升方案:

   透過更多教師瞭解與參與補救教學,有助於具體精確看到課業落後學生的困難質量,方案才能受到更多關注,成為學校課程重要的一部分。例如,近來有「減C」的具體提升教學的訴求,即可與國英數各科教學研究共商,依評量結果所呈現之多數學生學習弱點,並對比各校會考之分析,再共研可行之教學方法或研擬補救教學之開課。

三、結語

       補救教學之內容與實施千緯萬端,運用既有之科技化評量系統著手,即可據以有效實施現有方案;若進而配合各校特性、發展教學提升方案,相信透過教師更多參與及成效之顯現,學生的參與意願可更加提升,並能引發更多教師在原有課堂對學生更多關注、更到位的教學方法,對提升國中教育品質有具體的幫助。

分享:
:::

教育領航

務實與發展並重的國中補救教學實施方案
補救教學問題癥結探討
減C--談補救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