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給學生健康的人生

外埔區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 04/24/2017 1975 點閱

一、前言

       臺中市是充滿愛與幸福的城市,積極的照顧好每一位市民的幸福與健康。在全國憂心食安議題時,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以務實前瞻的策略,正視學生健康生活的養成。執行「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以「培養學生愛護環境的觀念與態度,落實健康生活與永續發展之行動」為願景。教導學生由從實際活動中體驗食物的價值,建構健康生活經驗,讓學生們能夠具健康飲食的素養與習慣,進而掌握健康自主權,成為懂得愛護環境知福惜福的健康公民。

二、總體計畫輔助全市校園都能推展食農教育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的擬定,是深入瞭解學校在教導學生學習食農教育的需求做為為計畫方針。以「環境教育、農事教育、烹飪教育、飲食教育、營養教育」五大主軸。從「行政支持、增能培力、專業資源、攜手協作、課程深化、標竿學習、輔導考核」七項推動策略,規劃21項行動方案,來協助學校永續發展食農教育,讓全市學生能獲得食農教育的美好。

(一)  行政支持:聘請多年來具實務經驗的食農教育專家,成立校園食農教育輔導小組,引領校園食農教育優質發展。

(二)增能培力:超越校園內教師限制,廣納社會中農事、烹飪、營養、環境教育等專業人員,注入食農教育生力軍,達成各校均有食農教育種子教師。

(三)專業支援:建置完善教學資源網站及人才資料庫並引進社會資源,積極擴大學校與各機關、團體共同合作,一起推動食農教育。促進學校食農教育順利的實施。

(四)攜手協作:整合本市各局處資源。編列專案經費補助學校辦理食農教育活動經費。成立山、海、屯、中四區中心學校及食農聯盟學校群組,攜手協作輔助全市各校均有能力辦理食農教育。

(五)課程深化: 研訂本市學校食農教育課程指引、食農教育知識地圖、開發多元教學資源,活化校園食農教育教學。

(六)標竿學習:辦理他縣市互訪合作,學習成功經驗,增進食農教育視野。表揚本市績優學校,激發校園中更多食農教育創意想法。並且結合社區行銷食農教育亮點,擴大市民參與力量,倍增食農教育成效。

(七)輔導考核:從優獎勵學校自發性提出學生食農教育成果,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樂趣,提升學生實踐食農能力。逐年分析總體計畫各方案實施過程與成果,持續修正精進總體計畫。

        今年度教育局完成國小、國中、高中職學校,自發性提出的食農教育教育計畫審查,已有71所學校申請補助經費,各校計畫中均十分用心規劃,能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安排融入各領域課程及全校性活動中實施,各廣邀家長及社區民眾的參與。位處於市區學生食農教育經驗較少的學校更是踴躍參與,全市超過30000位師生參與今年度食農教育總體計畫。食農教育正全方位的在本市校園實施中。

三、加入食農教育,精彩學生學習力

       本市食農教育提供全方的支持方案,讓各校辦理食農教育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校園中食農教育的實施讓學生走出教室框架,做跨領域的親身實作中,觸發學生多元的反思,及團隊合作的學習能力。食農教育的主題與方案內容帶給學生探索、體驗、創新、實踐新思維:

(一)走進社區之美,學習大地與農夫:

       食農教育讓學生快樂地彎下腰來,與大地親密接觸,重回大自然母親的環抱,進一步的探索大自然的奧秘。使農夫和社區變成一畝具有生命力且能夠使孩子樂在其中,成長和茁壯的良田。

(二)喜歡真食物,掌握健康自主權:

       杜威提倡「做中學」,教育即生活,生活是經驗繼續不斷地重組和改造。在食農教育體驗課程中,讓孩子能夠從實際活動中體驗真食物價值,建構健康生活經驗,進而培養學生能掌握健康自主權,成為懂得惜福和愛護健康社會的人。

(三)貼近生活環境,實踐環境永續經驗

        以學生從小親近的生活環境,為學習場域,設計從多元化能力培養到成果展現聯貫性課程,激發學童潛能發展,讓學生學以致用,實踐環境永續經驗。 

(四)注入創意教學,提升生活美學素養

       食農教育結合探索教育、藝術創作教育做跨領域創意教學,引導學生發現鄉村之美,把心中感受到的美感透過烹飪、餐桌擺飾、藝文創作,運用生活中,涵養終身美學素養。

四、結語

       食農教育已為成校園學習的亮點,是學生生活的一部分。藉由食農教育整體計畫實施,學生能瞭解食物與環境的關係,涵養感恩、尊重生命美德,建立人與人、人與食物、人與自然相互間的友善關係,學習正確飲食倫理,發揚在地飲食文化,實踐健康均衡的飲食生活。成為行動健康飲食習慣,愛護生存環境之公民。

 

 

 

 

 

 

 

 

 

 

 

 

 

分享:
:::

教育領航

當老師遇上食農教育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給學生健康的人生
創意食農在樂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