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食農在樂業

東區樂業國小張添琦校長 04/27/2017 1710 點閱
  • 【創新食農】

       樂業國小鄰近台中市後火車站,加上鐵路高架化、台糖土地徵收開發陸續完成,已漸漸成為台中市的東方之珠。周邊交通便利,都是水泥柏油大樓,土地也算寸土寸金。附近已經沒有可用來耕作的土地了,但是樂業國小竟然「操場中有稻田」,神奇吧!

  • 【場域動機】

       為了讓孩子親近土地,享受腳踩在泥土的感覺,我們做了別人都不敢做的事,大膽的「在操場種稻」,我們相信愛與勇氣,可以創造奇蹟、能實實在在體會耕作的苦與收穫的喜悅。我們自己創造了一塊水田與一個旱田,讓這片土地重新發揮她「圓滿」的價值,成為校園內最有生機的二個食農場域。

  • 【推動目的】

       我們希望樂業的孩子能重新找回對土地的熱情,從做中學獲得能力,學稻子的謙卑,學習有時退後是向前的哲理,可以藉由學種稻、種蔬果、展才藝、會生活、對人行感恩,有寬容的胸襟,從自然中了解生命的真諦。

  • 【食農創新作法】

       從種稻與經營農場的歷程,我們透過主體式課程,創新的教學策略(體驗學習、任務導向、創意展演、合作、啟發)讓孩子做中學、戶外學,培養觀察力與毅力、訓練耐力並提供機會讓孩子發展多樣的潛力,培養孩子不只有知識還要有能力。課程以本位課程的規劃進行,透過「耕稻、讀稻、食稻、藝稻、愛稻」五個主軸,來建置課程架構、發展創新單元活動,例如以耕稻來說:我們從拓荒整地、育苗、插秧、除草、施肥、收割、曬穀、碾米、包裝設計、義賣、包壽司分享,一系列的完整地種稻過程,全校學生都有機會做到。種菜方面,我們以年段分組、分工開墾菜園,由全班學生親手種下玉米、秋葵等,每周定期晨間活動澆水,利用綜合活動融入,進行除草,收成後分享、義賣籌畢旅的經費。還可以在休耕時節,親子來烘窯,摸彩、畢業時還用親手種的米和菜,做幾道佳餚,給老師享用,以表達謝恩。我們更將學校食農的能力,擴展到校外、帶學生露營、溯溪、小鐵人、科學遊戲、推動閱讀,漸漸轉型為「創藝樂閱與幸福稻」、發展創意、藝術、樂活、閱讀與種稻等五大特色。

  • 【成果與展望】

       樂業創新食農教育,如今執行邁向第五年,從開始勇敢在操場創造稻田和農場,到今日學生展現自信、學校特色被看見,陸續獲得台中市戶外教育場域建置特優、創新發展組亮點學校之一、被媒體主動報導,要感恩所有幫忙樂業的人。

       過程中、樂業人經歷了各種人事物的困境、甚至生命的挑戰,我們都用愛來面對、因為樂業團隊「愛做稻」,所以我們創造樂業奇蹟,展現卓越。

       我深信惟由願意投入、才能深刻體會樂業人的默默付出與願意,期盼創意食農的樂業,能早日像種幸福稻般--幸福到來。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1)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2)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3)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4)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5)   創意食農在樂業(圖片6)

 

分享:
:::

教育領航

當老師遇上食農教育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給學生健康的人生
創意食農在樂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