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磨破舞鞋激勵士氣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05/01/2017 1615 點閱

        一雙磨破的舞鞋,見證了舞者辛勤苦練的歷程,也成為舞者眼中最具美感的事物。臺中市黎明國小6年級學生賴佳宜,拍下她第二雙快要磨破的舞鞋照片,命名為《我和舞鞋永不放棄》投稿參加教育部美感生活卡徵選,沒想到竟在來自全國的206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這項比賽唯一的特優獎,這張感人的照片也激勵了該校舞蹈隊所有成員,一舉拿下全國決賽特優。賴佳宜表示,照片拍攝時學校舞蹈隊剛贏得臺中市學生舞蹈比賽古典舞國小團體乙組第一名,將晉級參加全國決賽,但榮耀背後卻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想到接下來又要為準備全國賽加緊練習,難免生起放棄參賽的念頭,看著這雙陪伴自己辛苦練習的破舞鞋,彷彿開口說道:「我永遠和妳站在一起」,鼓舞她堅持到底,不再輕言放棄。這段故事也激勵了該校所有參賽夥伴,加倍苦練,果然在106年3月舉行的105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全國決賽,在來自各縣市18個參賽隊伍激烈競爭下,以舞碼「點將令」,奇蹟似地拿下91.1高分奪冠。

磨破舞鞋激勵士氣(圖片1)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這項堪稱國內舞蹈界最具指標性的賽事,每年均吸引各級學校莘莘學子踴躍參與,今年賽事分別在南投和新竹進行,來自全國各縣市各類組第一名代表,共有團體組394隊、個人組297人參加全國決賽,參賽者涵蓋國小到大學生,人數多達1萬多人,項目包括古典舞、民俗舞、現代舞、兒童舞蹈等,經過一個月來的同臺競技,各項比賽成績已紛紛出爐。

        臺中市的代表隊伍在這項比賽的表現十分搶眼,團體組共拿下5座特優、40座優等;個人組也拿下2座特優、11座優等獎。國小團體組除了黎明國小之外,大勇國小也以「夏荷綠映舞蓮香」勇奪國小團體甲組古典舞特優;而國中團體組比賽,安和國中更締造出驚豔全場的雙「特優」紀錄,先是以雲南少數民族苗族舞蹈「銀落山澗」抱回團體乙組民俗舞特優,隨後又以創新表現的「季節性效應」獲得團體乙組現代舞特優,成為臺中市參賽隊伍中的大贏家。

磨破舞鞋激勵士氣(圖片2)

        另一支眾所矚目的隊伍是文華高中,該校向有高中舞蹈班翹楚之稱,今年未演即先轟動,推出氣勢磅薄的舞碼「化塵」,果然不負眾望,再度奪下高中職團體乙組古典舞全國特優,更獲得最佳編舞獎的殊榮,創下該校連續9年全國決賽第一名的連霸紀錄。指導老師吳曉菁指出,這支舞碼融入不少太極的轉、跨、前空翻與側空翻的高難度動作,要讓舞台上20餘名舞者,展現俐落且一致的動作氣勢,必須要練到彼此呼吸頻率相同,才能動作合一,學生們常自動練舞到晚上10點,可見練習的過程有多辛苦,這樣的精神真令人激賞。

磨破舞鞋激勵士氣(圖片3)

        本局彭富源局長表示,舞蹈是美感創意、肢體律動、感覺統合、自我展現、團隊合作等多元智能學習的整合,從參賽隊伍整體競賽水準大幅提升來看,可見各校推動舞蹈藝術的用心,也證明了教育局推動美感教育所產生的能量正發酵、擴散中,未來將持續透過校園美感深耕計畫,提供學生全新且深刻的體驗,培養一輩子都受用的美感能力,讓全市處處充滿文化藝術與美感馨香。

分享:
:::

教育動態

磨破舞鞋激勵士氣
校園食農教育計畫啟動 打造開心農場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
傳承與創新--技職教育博覽會精彩登場
回頁面頂端